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快递业务量及收入大幅增长 专家:单票收入下降不预示“价格战”重燃

2023年03月21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国家邮政局于3月18日公布了今年2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1.8亿件,同比增长32.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49.7亿元,同比增长29.3%。这也是继2022年3月份以来,快递业单月业务量及收入增速首次双双回升至两位数。

  多因素促2月份快递业增长

  “2月份快递数据同比增幅较大,一方面是经济复苏消费增长带来的业务需求增多;另一方面也受到了春节错期因素影响,去年春节假期主要在2月份,而今年春节假期全部在1月份,因此,同比数据变化相对较大。”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国家邮政局公开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64亿件,同比增长4.6%;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617.2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2月份业务量环比1月份增长26.97%,业务收入环比1月份增长10.71%。

  “综合今年前两个月数据来看,快递业的增长不是很大。不过,2月份比1月份少了3天,尽管有春节假期因素影响,2月份的数据环比增幅仍然可观,说明快递业的发展趋势向好。”李鹏岩认为,快递作为基础服务性行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在经济发展为快递业提供动能的同时,快递业的发展也是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的有力注脚。

  “过去几年,很多消费需求被压抑了,随着经济预期逐步回暖,市场信心也在恢复,大家有了更多消费的行为和意愿。”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物流等数据的增长是经济恢复、内需扩大、消费提升的重要体现。

  服务质量成比拼重点

  在业务量及收入增长的同时,今年2月份,快递业单票收入却出现普遍下滑。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行业数据,今年2月份,我国快递业单票收入约为9.26元,较1月份时的10.62元减少了1.36元,环比降幅12.81%,2月份的单票收入也低于去年12月份的9.62元。

  几家头部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也显示出2月份快递单票收入有所下降。圆通速递2月份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54元,同比下降4.79%,环比下降7.3%;申通快递2月份单票收入2.42元,同比下降6.56%,环比下降10.37%;韵达股份2月份单票收入2.6元,同比增长11.11%,环比下降5.47%;顺丰控股2月份单票收入15.36元,同比下降0.52%,环比下降9.96%。

  单票收入的回落是否意味着快递业又一轮激烈竞争的开启?对此,李鹏岩表示,快递业重回激烈价格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首先,监管和政策层面并不支持低价恶性竞争;其次,随着行业多年发展,成本潜力已被充分挖掘,成本大幅下降的空间并不大。”

  在李鹏岩看来,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快递业比拼的重点,头部乃至大多数企业都不愿再重回“价格战”,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