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想要快递变快,保障的“脚步”也要快起来

2023年02月17日 07:29   来源:工人日报   

  【打工前沿】想要快递变快,保障的“脚步”也要快起来

  据媒体报道,春节假期过后,一些地区的部分快递品牌出现了快递时效一延再延的情况。对此,快递企业客服表示,春节后网点的快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个别网点的快递小哥因疫情等原因连续几年没有回去探亲,节后返工不及时,出现了短期的人手不足,造成了个别网点所在区域派件延迟的情况。

  春节后快递网点缺人是事实,也是人之常情。此前三年倡导“就地过年”时,是快递小哥留下来为大家配送年货;当我们不方便出门时,是快递小哥冒疫为我们送来药品口罩……抗疫三年来,数百万名快递小哥付出了很多,对社会的贡献可谓巨大。

  当我们迎来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时,大多数人都选择回到阔别三年的老家过年,快递小哥也不例外。春节前返乡以及在春节期间留守保供、春节后错峰回家的快递小哥,在忙碌了整整一年后做短暂的休整无可厚非。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月8日,我国今年的快递业务量已超过100亿件,比2019年达到100亿件提前了40天,比去年提前了2天。快递业务量不断增长的背后,是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当快递时效突然变慢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比以往更加明显。

  为了保障配送,很多快递公司都面临节后招工问题,快递行业也会和专车、外卖等行业展开人员竞争。那么,如何解决快递公司年后人手不足的问题,从而让快递变快?

  快递员是熟练工种,对于所熟悉的区域,快递小哥的配送效率要高很多。因此,首选是吸引之前返乡过年的快递小哥及时返岗,对于准时或提前返岗的快递小哥可给予额外奖励。

  与此同时,快递企业可通过根据签收率分配激励金额、总部协助招聘、提高每单配送费等措施吸引更多人来工作。

  快递小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为大家派送物资,遇到“618”“双11”等业务高峰期时,常常每天要送数百件快递、工作10多个小时,也会出现快递变慢的情况。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快递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应从保障快递员收入、落实工伤等社保待遇、改善其劳动条件、满足其休息休假权等入手,让快递行业拥有吸引人才流入的优势。

  想要快递变快,对小哥进行保障的“脚步”也要快起来。

  甘皙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