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航企最准点 春秋航空难欢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航企最准点 春秋航空难欢喜

2016年10月11日 07:1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为提升效率,低成本航空一向都把飞机用到“发烫”,所以在管理上稍有差池便会影响航班正常率,也正因此,昨日春秋航空击败多家航企巨头成为9月中国内地最准时航空公司引发业界关注。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春秋较低的延误率背后也折射出一些问题,包括整个行业整体准点率较低以及低成本航空长期驻守二线机场,造成上座率压力增大等。

  根据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发布的9月《全球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报告》,中国内地13家主要客运航空公司中,到港准点率最高的是春秋航空,准点率86.63%,吉祥航空以86.25%的到港准点率紧随其后。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主要航空公司中,夏威夷航空以98%的到港准点率成为9月最准点的航空公司,高尔航空97.8%和西班牙国家航空97.49%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而在亚太地区航企到港准点率排名中,新加坡航空以96.76%的到港准点率排名亚太第一;新加坡胜安航空96.31%和立荣航空95.83%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则无一进入亚太前20位。

  “如果把春秋航空的准点率放到全球航企中进行比较,仍有很大差距,可以说航班延误还是我国航空公司存在的较大问题,如果准点率难以保障,就会动摇航空业的核心竞争力。”资深民航专家王疆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仅如此,在他看来,春秋航空位列9月准点率第一,与该公司主要在二线机场运营有很大关系,因为和热门枢纽机场相比,二线城市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少,管理难度也相对更小。

  不过,虽然提升了航班正点率,但难进大型枢纽机场始终是低成本航空心中的痛,因为二线机场运营客流量较少,机票价格也相对较低,这给航企带来了更大的运营压力。春秋航空在半年报中披露,该公司平均客座率为92.96%,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0.79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收益出现下滑,国内线下降7.76%至0.29元,国际线下滑13.75%至0.37元。

  不仅如此,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未来京津冀机场群内所有机场都将服从城市发展的需要,形成差异化定位,北京两大机场要完善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能力,成为国际枢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要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石家庄机场要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对此,业内分析师指出,上半年春秋航空的国内客座率下滑,一方面因为报告期内行业运力增长导致票价走低,另外也与该公司难以在热门机场获得优质航班时刻有关。本来春秋航空瞄准北京新机场机遇,可从目前机场差异化定位来看,恐怕新机场留给低成本航空的空间会小于预期。

  “其实,对于春秋航空来说,高准点率意味着飞机使用效率更高,这也是低成本航空降成本的一大手段,在这方面该公司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王疆民指出,“另外,二线机场也并非没有发展钱途,但需要形成二线机场网络,同时模仿爱尔兰瑞安航空,通过丰富服务内容吸引更多商务旅客,以此来提升业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