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鸡至中亚五国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

2023年06月09日 08:46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西安6月8日电 (李珂 焦键 齐超)近日,伴随着风笛长鸣,满载50个集装箱的X9041次中欧班列从陕西省宝鸡市阳平铁路物流基地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开往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这标志着宝鸡至中亚五国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近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发挥宝鸡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优势,积极构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二级节点。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1日起,宝鸡始发中欧班列被纳入图定计划,阳平站成为陕西省境内第二个中欧班列始发站。经过前期试运行,宝鸡至中亚五国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为陕西扩大对外开放增添了一条新的国际运输通道。

  据了解,这趟中欧班列从陕西宝鸡出发,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用时7天左右抵达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全程运行约3100公里。班列装载的货物主要为电梯、布匹布料、跑步机、玻璃餐具、防护服、强化地板等出口产品,运抵阿腾科里后分拨运往中亚周边国家和地区。

  西安局集团公司聚焦提质增能创效,不断优化管内中欧班列开行质量。他们提前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对接,制订国际联运计划、货物装载加固方案,坚持重点受理、应运尽运,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为班列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充分保障。

  宝鸡至中亚五国中欧班列的开行,为陕西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了新动能,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