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雨绵绵巡山忙

2022年10月08日 09:20   来源:人民铁道报   

  一场秋雨一场寒。9月21日一大早,曲靖工务段发耳工务车间主任孙勇林就带领6名职工,冒着清冷的秋雨,来到水红铁路29公里处,对山体开展雨后防洪隐患排查。倾斜度近80度的山体又湿又滑,他们每向上走一步都很费力。不一会儿,汗水混着雨水从他们脸颊不断往下滴。

  “注意脚下,一定要踩稳抓牢。”孙勇林站在一块岩石边大声叮嘱工友注意安全。大家用手抓紧树枝,把紧石头,一边用眼睛仔细看,一边用检查锤敲,一米不漏地向上排查。

  这场雨已经下了一个星期了。发耳工务车间管内80公里线路有6个站点连续降雨量超过了110毫米。车间把这次防洪隐患排查作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组织45人分成6个排查小组,携带检查和作业工具,在抓好危石危树、滑坡溜坍、排水沟淤堵等问题排查的同时,及时处理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

  “孙主任,排水沟里面有塌下来的泥土,需要处理。”11时30分许,在排查到150多米高的半山腰时,职工阚然检查发现排水沟被坍土淤堵的问题,立即报告。孙勇林迅速把大家召集起来,用铁锹清除泥土,清理坍塌点,开展全面检查。

  12时许,近1立方米又湿又黏的泥土被清理干净,排水沟恢复了畅通。孙勇林招呼大家坐在沟坎上休息,一起吃着随身携带的面包、饼干、火腿肠。休整一个小时后,大家继续往上排查。

  排查到200米高处时,清脆的风笛声传来,一列客车从他们下方的铁路上驶过,渐行渐远,奔向远方。

  郭薇娜 周正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