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搭档”精心守护重载线

2022年10月08日 09:21   来源:人民铁道报   

  周道刚 赵胜利 张 沛

  “刘存虎机班,零点出勤,榆林库接51802次列车。”9月20日晚,随着短促又明亮的叫班广播声响起,刘存虎瞬间清醒。他迅速回复“零点出勤,榆林库接51802次列车,机班明白”,并叫醒了还在酣睡的徒弟鲁泽阳。

  刘存虎是延安机务段的一名老司机,已在机车乘务员岗位工作8年了,在浩吉铁路担当万吨重载列车司机也有3年的时间。“万吨重载列车首发时我负责值乘,第100列也是我负责值乘……”说到浩吉铁路重点列车值乘任务时,刘存虎总是感到无比自豪。

  夜雨中,刘存虎师徒俩结伴前行,提前半小时到达出勤点。“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标准高,加上最近总是下雨、线路条件不好,我们出勤前需要充分预想,这样如果值乘中遇到突发情况,就能迅速做出反应……”刘存虎一边向徒弟叮嘱,一边仔细核对行车资料,生怕有所遗漏。

  9月21日0时许,刘存虎师徒俩驾驶着机车准时到达神木西站,接续转线、挂车、试风……作业完毕后,随着风笛声长鸣,他们又一次踏上了北上的征程。

  “神木西到新街段坡道长且坡度大,很容易发生坡停,以前这个区段都要加补机车。后来,大家对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有了经验,再加上多次试验,才慢慢变成了目前的和谐D1型双机车牵引……”讲起出乘的变化,刘存虎打开了话匣子。

  万吨重载列车牵引吨数大、充排风时间慢、制动距离长,机车操纵难度大。延安机务段紧盯空电配合、坡道起车、困难分相、工况转换、侧线停车等重点,逐区段摸排操纵风险,动态完善操纵办法,最终实现了定性到定量操纵的转变。

  “随着机车操纵办法不断优化,运输效率越来越高,安全系数同步增加。”刘存虎介绍,这些变化对司机精准操纵的要求也越来越严,司机操纵必须精确到秒、精准到米。

  列车沿着毛乌素沙漠一路北上。刘存虎师徒俩精准操纵,呼唤应答。每到后半夜、后半段等关键时间,鲁泽阳也总会为师傅泡上浓茶,然后打开窗户透透气。

  凌晨,列车终于到达终点站古城湾站。退勤后,这对“铁搭档”又肩并肩坐在一起,认真总结这次的值乘经验和存在的不足。随后,刘存虎把司机手账郑重地翻过一页,并用夹子夹好,抬头看了看徒弟。两人相视一笑,都松了口气。

  “2019年9月28日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今年1月10日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开行,截至9月19日,浩吉铁路煤炭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这都是咱们局集团公司的大事,也是咱机务人的荣光。”刘存虎说,他们将严格执行机车操纵作业标准,确保万吨重载列车快接、快开、快到,持续为货运增量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