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2022年09月29日 15:44   来源:人民铁道报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机辆段动车指导司机 冯剑坚

  9月16日,申城的气温依然在30摄氏度左右。19时,我准时来到虹桥动车运用所派班室,进行库内调车作业跟班写实。

  当晚,我跟班添乘的是库内J7道动车组调至京沪场41道。司机将动车组从库内开至存车线,只需10分钟左右。看似简单,实际却任务艰巨。

  库内调车作业一般在晚上进行,夜间动车组行驶涉及调车信号确认和速度控制,这些都是高铁列车上线运行没有的作业步骤。我跟着当班地勤司机陈峰登上动车组操纵端驾驶室,一边盯着他向ATP输入本次作业的监控参数,一边仔细核对输入的每个参数。确认输入正确后,我又示意他按照调车作业步骤,向动车所调度请求门禁信号,进行问路式调车。

  库内调车作业最重要的就是由近及远、依次逐架确认调车信号。虹桥动车运用所有75条存车线,每条股道信号灯的位置都不同。这次调车作业转线作业通知单显示,将J7道动车组调入京沪场41道。我必须快速在脑海中梳理出整条线路2架信号灯在进路上的具体位置。

  密密麻麻的股道,每条进路上都错落分布着好几架信号灯。夜间距离不易辨认,信号确认可能存在失误,尤其是在迷雾天,白色灯光不容易看清,信号一旦冒认,就会出现挤岔风险。

  19时30分,列车以20公里的时速缓缓前进。每到一架信号灯前,我都会提前看司机确认调车信号与尖轨位置的动作,确认司机操纵无误。看到16辆编组动车组尾部已出检修库,我立即提醒司机注意控速。

  19时35分,动车组平稳向前移动,最后准确停在指定位置。

  经过一天的暴晒,动车存车场依然很热。20时刚过,我走出司机室,回到动车所调度室回看视频,对当晚所内所有调车关键点进行检查写实。B/C/D线牵出折返、存车线并线存放、动车组重联作业需越过中部阻挡信号等8个关键作业项点一个不落,针对个别司机存在的问题与其指导司机一一对接,提出帮教建议。

  虽然忙得像个机器人,但看到每一列动车组安全运行,我感到心里很踏实。不知不觉中,时针已指向21时,进库的动车组一趟接着一趟。我开始抽查下班司机的《司机手册》,面对面向司机进行防洪防汛Ⅱ级预警宣传,对司机主动避险意识、防胀轨晃车安全措施及车间相关安全制度的执行进行抽问。

  吴少妮 殷 明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