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路先锋”动检车

2022年02月08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深冬,当天色还是漆黑,高铁站内已忙碌起来,早起的人们在为动检车出发作准备。自高铁开通以来,每天每条线路都有一趟动检车。每天开行旅客列车之前,动检车都充当“探路先锋”,它不售票、不载客,实时实地检测路线、动车组的状态,以确保后续列车运行安全。

  凌晨5点40分,记者来到贵阳北站时,乘务员正在为车厢备货。装满货品的手推车车轮滚动,工作人员快速清点着高铁快件。贵州茅台镇的酒全国闻名,春节将至,高铁快件大多是运往全国各地的酒。列车长石虎开完了简短的车前会,再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而在夜里3点左右,探路先锋DJ5421次列车还停在车库,机械师闫永健就已经起床。列车出库前,机械师需要检测车组整体状态。

  “我们是列车出库前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检查完就要开车。”他拿着强光电筒,检查车体底部的“转向架”(相当于列车底盘——记者注),以及头部的车灯、雨刮器、车窗玻璃等部件是否有损伤、脱落的情况,并留意异物。

  将近早上6点,动检车到站。从进站到发车间隔的20分钟,人们忙碌着将货品搬进车厢,乘务员检查座椅、防疫箱等车厢设备设施,用湿毛巾擦拭座椅前的小桌板。

  工务段线路工廖桂生将便携式线路检查仪放到司机座位下方,并进行调试。线路检查仪是用来测量轨道变化数据的精密仪器,当列车出现晃车时,仪器会采集数据并分析,晃动超过一定范围便会发出警报。

  除了调试仪器,廖桂生还要跟两条钢轨“打交道”。他需要全程观察轨道,查看是否有影响线路安全的情况:轨道防护网内是否有工具遗落,网外是否有违法施工、危石危树。行车期间,廖桂生要全程站立感受列车的平稳度,当感受到列车晃动时,他便记下里程数,最后与线路检查仪的数据进行汇总。

  一切就绪,6点25分,机务段动车司机袁渊驾驶列车从贵阳北站准时开出。他有近20年工作经验,陆续开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的各类车型。行驶中,袁渊一边呼唤应答,一边做出相应手势,动作标准利索。呼唤应答是司机喊给自己听的,提醒自己要注意作业标准。

  这会儿,闫永健离开机械室,又开始巡视车厢。在列车上,大到动车底盘,小到车厢内的厕所照明,这些设备问题都归机械师管。

  闫永健今天的工作还算轻松,但如果遇到冰雪凝冻天气,他每隔30分钟就需要巡视一趟,留意是否有异音异响。

  闫永健回忆,一次值乘动检车时,他发现列车尾部有卷雪现象并伴有冰雪击打车体的声音,他立即通知司机减速,列车降速到每小时160千米后,还能听到轻微的击打声,又继续减速。“车速很快的情况下,冰雪卷起打击车体,再小的东西也可能造成很大损害。”闫永健说。

  冰雪凝冻天气也是高铁接触网的“大敌”。

  高铁供电系统是动车“主动脉”。动车头、尾端各有一个受电弓,列车开动时抬升,搭上悬在5米高空的接触网。动车通过受电弓,从接触网上汲取电能,驱动动车。两者的关系相当于插头和插座。

  供电段接触网工周桦需要盯着受电弓和接触网。冬季作业时,他主要在机械室监控和记录弓网状态。

  机械室内有一块“受电弓视频监控装置”,车外下着细雨,监控屏幕上能清晰地看到雨滴。弓网不时闪落小电花,这不奇怪,而真正值得注意的是“拉弧”。冰雪凝冻天气易导致接触网覆冰,受电弓和接触网会产生间隙,闪落电花,出现拉弧现象,看上去就像蓝色的火焰。长期拉弧会导致线路磨损,影响列车供电质量。当拉弧连续产生超过10公里,周桦就要及时记录上报。

  等到开春,就要格外注意电杆上有无鸟窝。如果鸟窝搭得大,树枝可能会打翻受电弓,引起“跳闸”,列车就“瘫痪”了。周桦需要长时间紧盯着观察,眼睛容易酸痛、肿胀,他总是随身携带眼药水。

  窗外景物迅速后退,车速很快,发出嗡嗡的声音,耳膜有轻微挤压感。司机室不时传来司机袁渊呼唤应答的声音,闫永健在机械室注视着监控……各工段相互配合,一切都是“常规操作”,但也偶有“意外”打破平静。

  1月5日上午,袁渊值乘时听见从列车下方传来异响,他立即停车。得到下车检车的指令后,机械师随即下车检查,发现一只猫头鹰撞进了左侧车板缝隙,好在车辆没有异常。

  “遇到任何情况,我们首先就是先停车,确保行车安全。”袁渊说,他喜欢NBA球星詹姆斯,“比较强悍,作风硬派,就像我们动车司机有担当和责任感”。

  机务段丁宇涵也遇到过撞鸟的情况。2019年,他成为一名动车“学习司机”,需要跟班学习20万公里后才能考取资格证成为正式司机。一次跟班时,他看到一只黑色的鸟撞上车窗雨刮,“当时是中午,光线很好,跟班师傅能够判定是撞鸟,不必停车。”丁宇涵注意到,师傅在驾驶过程中“没有表情波动,继续瞭望前方”,他觉得自己也会成为这样的动车司机。

  探路先锋DJ5421次列车平稳前进,缓缓升起的太阳照映出窗外绵延群山的轮廓,阳光透过车窗洒进车厢。

  上午8时20分,列车准点到达昆明南站,“探路先锋”确认了线路安全可靠、可以载客运行,准备载客返回贵阳。车厢内,乘务员整理妆容,佩戴好对讲机准备接乘工作;站台上,旅客带着行礼等待出发。

  实习生 周洪池 中青报·中青网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