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0154441519.jpg
日前,奥维咨询联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2014年彩电行业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彩电市场销售额1462亿,同比下降14.5%,主要由房地产市场遇冷、政策红利透支市场需求等原因导致,今年彩电市场零售量或将达4410万台,行业将持续处于转型升级阶段。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彩电行业销售规模下降 持续转型升级

   奥维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销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彩电行业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历时5年的政策刺激,使市场需求透支约1200万台,该影响将持续未来3年;第二房地产行业无力托市,商品房和住宅成交量同比大幅下滑,减少新增需求150万台左右;第三智能终端的发展取代了部分的彩电更新换代需求。
  奥维咨询(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表示,2014年在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工业整体疲软、消费者购买意愿谨慎的背景下,彩电行业进入比较艰难的一年。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也同意上述观点:“2014年彩电市场增速放缓,行业进入了调整期,面对强大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加强产品的技术革新,具有新技术的新产品迭出,为2014年的彩电市场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亮色,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今年彩电市场零售量或达4410万台

  对于未来彩电业形势,奥维咨询作出预测,认为2015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将达4410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将达1371亿元,同比下降6.2%

  同时,在城镇化的大背景和日益成熟的网购环境之下,农村市场将成为彩电市场扩增的重要来源,全渠道的农村规模将占整体的50%以上,线上彩电零售市场总量或将首度突破1000万台,达到1020万台,占整体市场比重为23%

  对此,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研究经理朱圆圆表示,2015年彩电行业渠道下沉,农村市场将成必争之地。

电子商务市场不断扩大 同比增79%

  2014年,除销售规模下降外,国内彩电市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用户数的不断增加,电子商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线上市场彩电零售量787万台,同比增长79%,占整体市场的18%。面对彩电行业的激烈竞争,传统彩电企业也纷纷打造互联网专属品牌,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增长至6%,传统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至94%2014年彩电价格全线下降,其中3000元以下电视产品备受欢迎,占据61%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推进,各行业用户对显示产品的统一化管理等商用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采用人性化的整合式操作界面和解决方案将受到各行业用户的青睐,2015年带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将是未来企业重点研发推广的产品。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结语

由于政策刺激透支市场、智能终端快速发展加上房地产市场部近期,去年彩电业整体销售规模下降,大部分黑电企业业绩下滑。虽然2014年行业形势并不乐观,但在智能终端、平板显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信息技术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持续升级更新,将形成新的游戏规则和产业形态。笔者以为,目前彩电零售业从传统模式向平台模式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入到智能物流平台、大数据平台、售后服务平台以及金融平台的建设中,在新的游戏规则和产业形态下,企业应打破固有思维,放下姿态拥抱融合互联网才能更好的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本期观察员:杨斯阳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本期焦点

本期焦点

  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AVC联合主办的“2014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会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表示:“2014年,彩电市场增速放缓,行业进入了调整期,面对强大市场竞争压力。然而企业加强产品的技术革新,具有新技术的新产品迭出。”

产经推荐专栏

联系我们

策划:中国经济网产经部
电话:010—83512266—8067
传真:83543336
邮箱:duandf@mail.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
邮编:100054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