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双11”、“双12”、圣诞节、元旦……从11月开始,各家电商都在紧锣密鼓地打造着自己的购物狂欢节,而在已经过去的“双11”中,阿里巴巴创造了571亿元的全天交易额,“狂欢”二字着实不虚。然而在“狂欢”过后,似乎又有一些烦恼困扰着消费者,到货延期尚能理解,毕竟邮件量暴涨是客观事实,但是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就让人不能忍了。成都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就介绍说,今年“双11”过后,服务类投诉数量有明显增加,投诉热点为网购服务纠纷,消费者关于网购服务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家不按时发货的问题。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质量是生命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达到10.2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5万亿元,网购用户达到3亿人,网店创业就业人数达到962万人。今年前三季度,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8万亿元,同比增长49.9%,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伴生了消费欺诈、产品质量等问题,假冒伪劣现象突出,网购质量投诉居高不下,消费者反映强烈,引发媒体和社会热议。有媒体调查显示,41.9%的网购维权者投诉卖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据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去年,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5类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有的产品不合格率在50%以上。今年又组织开展5类14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73.9%,比去年有所提升。“这说明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在加强,质量水平在提升,发展势头是好的。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数据,26.1%的不合格比率还很大。”支树平强调,“不提升质量,电子商务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不仅难以发挥,还会错失良机;不提升质量,不仅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而且会引起消费者的怨言。如果网购产品质量低劣,假冒伪劣在网络上大行其道,不仅坑害消费者,也会断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途。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我们必须视质量诚信为生命,把电子商务发展从‘量’的增长转变到‘质’的飞跃上来。”

电子商务产品、服务质量渐入“法眼”

  “对于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全社会非常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该说,从中央领导到广大老百姓已经形成共识,就是要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产品质量极为关键,甚至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支树平说,“质检部门作为质量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要把产品质量特别是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监管摆在重要位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除了质检总局对电子商务产品的监督抽查,各地方的质监部门也都有所行动。据悉,江苏省质监局在今年8月公布了针对T恤、衬衫、裙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这 3类产品在网络平台上的抽样合格率为,T恤34.4%,衬衫42.4%,裙类产品26.7%。江苏质监局介绍称,此次抽查中选择的网络平台包括京东、1号店、当当网、亚马逊、麦考林、苏宁易购、淘宝、拍拍、天猫、凡客,而抽查结果显示,亚马逊所售商品的抽查合格率最低,其中T恤和裙类产品的合格率为0,衬衫的合格率为14.3%。

  另外,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伟民在近日透露,该局完成了女性内衣、毛巾、童车、儿童服装等20类网店销售产品的监督抽查,涉及天猫、1号店、东方CJ、京东、易迅、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平台。而上海质监局发布的一份儿童安全座椅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的5批次产品均来自于网络销售,涉及当当网、易迅等电商。

  其实,对于电子商务“质量”的评价不仅仅是不卖假货,电商的服务质量同样包括在内。成都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就介绍说,今年“双11”过后,服务类投诉数量有明显增加,投诉热点为网购服务纠纷,消费者关于网购服务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家不按时发货的问题。此类投诉上升较快的主要原因在于,“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促销力度大,造成网购交易量上升明显,由此带来的网购消费纠纷较以往也有明显提升。

  另外,“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从开始实施就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有记者从上海市消保委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17日,“双十一”的投诉量已经超过去年两成,退货是投诉“重灾区”之一。而记者采访发现,消费者最主要的退货原因还是商品质量和预期不符。对此,各地的相关部门也都纷纷采取了发布消费警示,约谈电商等措施保护消费者利益。

多部门联动 电商产品质量有望再提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商务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对电子商务的监督工作都十分重视,无论是从产品质量方面还是电商的服务质量方面,各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

  对于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的监督,工商总局于今年7月至11月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确立了认真核实、定位网络经营主体;抓住重点商品,严厉打击、依法查处;确定重点目标,加强整治和监管督导;针对社会焦点和热点,适时开展商品质量抽检的工作内容。

  而国家质检总局在12月2日印发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其中提出,质量监督部门将帮助电商生产企业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帮助电商经营企业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同时整治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力争到2016年底,使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10个百分点。

  另外,在电商服务监督方面,工商总局制定了《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引》,于今年7月30日开始实行,目的是为规范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依法履行合同义务。

  在今年11月25日,工商总局就《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达到规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网络商品和服务交易秩序的目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工商总局、工信部在今年9月29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境内网络交易网站监管工作协作 积极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建立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与工作协作和处理各类违法网络交易网站的工作协作方式等。

  而商务部早在2013年10月发布的《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加强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及信用体系建设,利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信用数据和社会信用数据,建设地方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数据共享和应用机制,积极培育面向电子商务的第三方信用服务业。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结语

有观点认为,做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执法打假工作,还要坚持多元共治,发挥市场的作用,用好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发挥广大消费者网民的作用,让消费者、电商平台、生产销售企业、行业协会、监管部门都参与进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执法打假的良好格局。的确,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事物,其发展势头之迅猛,似乎让我们对它带来的问题有些措手不及。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针对电子商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而我们现在看到不论是政府部门、电商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已经有所行动,相信随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电子商务在未来应该不会“拉清单”。

本期观察员:佟明彪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本期焦点

本期焦点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8万亿元,同比增长49.9%,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伴生了消费欺诈、产品质量等问题,假冒伪劣现象突出,网购质量投诉居高不下,消费者反映强烈,引发媒体和社会热议。有媒体调查显示,41.9%的网购维权者投诉卖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产经推荐专栏

联系我们

策划:中国经济网产经部
电话:010—83512266—8067
传真:83543336
邮箱:duandf@mail.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
邮编:100054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