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 数据统筹需求成未来趋势.jpg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启,移动设备成为用户首选的同时,消费习惯也在随之转变,过去实体的商业运作也逐渐的向互联网化、数字化转型,商业市场由原来的平面化变得立体化。

对此,云像数字CEO、瑞金麟联合创始人安士辉表示,当下互联网市场发展趋势飞速变化,消费者在数字生活空间与现实生活空间中交互转化,具备很强的数字化特征。“当消费者成为品牌的中心点时,各行业在产品制造、企业营销、企业责任等方面,都要重新定义与消费者的关系,创新与消费者的互动模式,为消费者创造需求与价值体验。”安士辉表示。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传统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

  似乎人们对“信息技术”的关注一直偏重于“技术”部分,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视线转移到“信息”方面。对此,安士辉认为技术不是最难的,对于数据库的部署以及数据分析是更难的部分。

  安士辉还表示,单独的电商数据是没有意义的,也不能够满足企业诉求,需要对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分析整合。此外,他认为目前的行业竞争还不算激烈,“属于‘半蓝海’吧,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数据背后的意义。”他坦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化服务商瑞金麟在近日宣布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投资机构为维思资本。安士辉透漏,“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投入在数据产品运维、数字业务发展、管理体系化建设、人才引进与品牌发展上,以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的数据、渠道、品牌等互联网化的需求。”

  据了解,“云像数字”是基于CRM的数字一体化服务公司,包括CRM和BI产品搭建与实施、数据分析服务、数字营销和全渠道服务。

数据统筹需求成未来趋势

  据介绍,目前云像数字的服务行业主要包括快消品、母婴、家电和汽车行业。对于选择这些行业的理由,安士辉表示,这些行业的共通点是都比较重视与消费者的沟通,并且消费者对于这类品牌具有一定的额外情感价值,另外就是这类行业的线上线下数据“割裂”,不能实现统筹,“而未来的趋势一定是统筹需求。”

  安士辉表示,现在提到的O2O主要是渠道和营销两个方面,而实现O2O的前提一定是将消费数据和企业产品数据打通,“如果没达成这个前提,只是线上引流线下O2O体验,这也是O2O,但只能说是一种浮于表面的O2O。”他这样表示。

  对于数字服务企业面临的难点,安士辉认为主要是企业数据基础差以及对复杂商业关系的控制,如经销商与品牌商之间数据分享的矛盾。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结语

  在业界看来,传统企业已发现了对客户消费习惯的不了解势必将影响未来的发展。“傍上”大数据、实现线上线下多触点的跳跃,或成为其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立体化转型的关键。同时,大数据将在营销、产品开发以及企业策略制定等多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期观察员:王一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本期焦点

本期焦点

  数据服务是一种软件服务,它封装了企业相关的关键数据实体的操作。企业数据被存储在多个系统中,要想与之交互需要多个接口或多种机制。对于数据消费者,要是没有一个抽象层将之与这种复杂性相隔离,企业中数据源和数据消费者之间的集成将会以一种意大利面式的点对点集成而收场。

  对于传统线下零售企业一方面面临电商的竞争,一方面又有线下的门店优势。用O2O的方式,在构建自己电商平台的同时,更好地与线下的实体紧密结合,找到消除消费者网购障碍的方法,消费者仍然会被吸引,再次成为忠实的顾客。采用O2O,传统零售业有望与高速发展的纯电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产经推荐专栏

联系我们

策划:中国经济网产经部
电话:010—83512266—8067
传真:83543336
邮箱:duandf@mail.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
邮编:100054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