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税盛行 上海北京谁是下一个亚洲艺术市场中心?

  上海自贸区红火满月,超过150家文化企业入驻,艺术品拍卖领域的活动也频繁出场,11月中旬将举行首场拍卖,业内人士认为凭借自贸区的多种优惠政策,上海正向着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大踏步迈进,在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领域,北京与上海一直存在着竞争,北京凭借其资源优势和文化氛围雄踞艺术品交易榜首。如此这般,上海和北京,谁才是继香港之后下一个“亚洲艺术市场中心”?

  自贸区能否提升上海在艺术贸易中的权重?

  中国首个保税艺术品仓库入驻自贸区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大楼四楼,一个戒备森严的仓库内,陈逸飞的两幅名作《遗韵依存》、《醉美人》静静地挂在墙上。另一个仓室内,毕加索、梵高等大师名作的珍贵拓本也被仔细收藏。这里是中国首个保税艺术品仓库,自贸区挂牌前刚刚落成。现在这个基地承载着自贸区探索文化产业贸易开放的任务。

  自贸区首场艺术品拍卖借助优惠政策免税费

  上海自贸区内的首场拍卖会将于11月16日举行,227件估价近2000万元的标的物将登上拍卖台。但对于内地拍卖市场来说,这场拍卖会的最大亮点绝非拍品而是自贸区概念。业内人士表示,借助自贸区的特殊优惠政策,上海有望成为又一个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

  自由贸易区下的“文化保税”前路几何?

  尤其自从去年的艺术品查税风波后,文化保税区迅速崛起为艺术市场带来一线希望。但“文化保税”显然不是万能膏药,只可能是一支暂时的“止痛针”,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艺术品行业“税”的问题,中国想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重镇或许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自贸区成为继保税区后的一个升级版改良方案,起码能在自由贸易区内解决税的问题。

  北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3年,根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最新统计,北京一共有119家从事文物拍卖的企业,其中具备一类文物资质的企业有41家;上海共有61家可拍卖文物的拍卖企业,其中一类文物资质企业有20家。2008年,北京有文物拍卖企业59家,其中一类文物资质企业有20家;上海有文物拍卖企业30家,其中一类文物资质的企业有14家。五年来双方都各增长了一倍,北京与上海的文物企业数量比例一直在2:1左右。

  在传统文物艺术品市场方面,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有着800多年的建都史,尤其清朝的皇家收藏文化影响了整个社会几百年;北京民间流散着大量文物艺术品,有着众多家传影响深刻的收藏群体。而上海只有一百多年的开埠史,缺少这种传统文化的收藏氛围。

  在国内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中占据主流的经营品种是中国书画。由于我国南方的潮湿气候容易引起纸张发霉和虫蛀,因此,上海民间收藏保管书画作品的难度比北京要大许多,这一原因自然影响着当地对于中国书画的收藏和投资热情。

  中国首个“文化保税区”在北京奠基

  2012年年,苏富比进入北京天竺保税区进行保税拍卖及相关艺术交易,把保税区这一名词推到了人们面前。而保税区与自由贸易区都起到类似自由港的作用,但在开放程度、功能设计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区别。

  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筹备建设的全国首个文化保税中心——北京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在798艺术区成立。包括798、751在内大约七平方公里的大山子区域将纳入文化保税中心的覆盖与监管范畴。文化保税中心的成立引发了业内密切关注,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会采用什么形式?保税如何体现?如何建立?具有怎样的优势?位于这一中心的798艺术区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能否通过文化保税中心的建立,实现艺术品交易的升级换代?

  "保税"仅是暂时止痛针 保税拍卖解决不了大问题?

  毋庸置疑,保税区的建立必然有望促进拍卖市场的发展,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诸多问题却并非一个保税区就能解决。作为保税拍卖的探路者,甘学军认为,保税拍卖是在国际贸易当中很实用、很有效的一个贸易方式,但不可能“救市”。把它套用到艺术品拍卖上来是试图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这样的法律环境下、在中国艺术品进出口管理法律大框架下,探索一条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国际化的途径,或者说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运营增添一些新的方式。他认为,保税拍卖的核心意义不在于免税或是其他,而是在国际贸易范围内把艺术品从世界各地能够集中在一个自由贸易的环境当中,来便于收藏家、投资者就近鉴赏和收藏。

  香港:“亚洲艺术市场中心”是怎样炼成的?

  香港是仅次于伦敦、纽约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在这里,艺术品市场的任何一环都有广阔的天地:目前香港有近百家画廊,一级市场完善;有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行,二级市场全球瞩目;还有从今年起取代了香港国际艺术展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更是让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市场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而香港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力。回顾香港艺术市场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其成功的基础:完善的画廊体系,规范的拍卖流程,以及浓厚的民间收藏氛围。近年来随着内地艺术市场的火热,北京逐渐成为与香港相比肩的艺术品市场,但相比之下香港还是有许多优势:自由港身份,免税政策,与国际联系的密切。这些都是香港“软件”的胜利。“国际和国内的重要画廊蜂拥至香港,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的免税政策。”余丁说。

  结语:长期以来,艺术品交易的高额税负令不少企业不堪重负,纷纷寻求种种途径逃税,在经历了去年的查税风波后,圈内不少画廊和拍卖行更是选择落户香港,然而,香港毕竟不是离消费市场最近的地方,有很多不便之处。在此背景下,“文化保税”的概念进入了业界的视野。今年4月,两场艺术品保税拍卖会相继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和厦门湖里象屿保税物流园区举槌,近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也将举行首次艺术品保税拍卖会。通过保税拍卖,可以感受到中国艺术品进出口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否则,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路程会很远。

(责任编辑:张晓晔)
编辑推荐
==>> 剖析大数据"镀金"案例 看影视业创新浮躁 ==>> 互联网三巨头征战互联网金融 ==>> 万家演出公司断奶倒闭 演出业大浪淘沙势在必行 ==>> 梳理视频行业未来发展四大重心 下一个拐点在哪?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