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视频行业未来发展四大重心 下一个拐点在哪?

  视频行业总是话题不断,历经优酷土豆合体、人人56在一起、PPS爱上爱奇艺、搜狐豪赌好声音、PPTV下嫁苏宁等一系列大事件之后,有评论称视频行业大战已经落幕,但腾讯阿里两个巨头在视频行业都尚未大举发力,UGC、短视频、垂直行业视频还有大把的机会,接下来视频行业能否出现拐点,格局能否更加明朗,盈利状况几何还未可知。可以预见,在未来的2014年,网络视频行业将迎来又一个爆发点,据此,中国经济网记者为大家梳理了视频行业的发展脉络,且对未来视频行业的发展方向略作分析。

   

  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综合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 于小薇制图 

  关注UGC、短视频领域 网站兼并仍将继续 

  网络视频兴起之初,国内视频网站主要模仿Youtube模式,即以UGC内容为主,并且存在大量版权的影视剧。经过几年的发展,Youtube模式需要大量带宽投入,广告主因盗版原因不认可其广告价值,行业普遍陷入“烧钱”的困境。2010年,随着美国主打正版长视频业务的Hulu盈利,中国的网络视频纷纷效仿Hulu模式。UGC与Hulu并不矛盾,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内容生产平台,不论网站还是社区、视频平台、音频平台、甚至新形态下的媒体,莫不如是:Hulu负责内容广度,主要贡献流量和参与度,而UGC外加网站原创内容维持内容深度,主要树立品牌、创造价值;两者缺一不可。在这个认知前提下,视频网站的合并和业务拓展便有根可寻。

  目前业界定义网络视频行业形成了“321”的竞争格局,3即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这3家背靠大树的视频网站,并结成了VCC组织;2即优酷、土豆两家综合的视频网站,二者已经合并。1即拥有行业最全版权库和最全产业链的乐视网及其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合作伙伴。

  在这种情况下,视频行业的下一次同行兼并可能发生在专注UGC的56网、酷6网与背靠大树的搜狐、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之间;基于爱奇艺已将PPS收入麾下,在hulu领域仍保有优质资源的迅雷看看可能会与其擦肩而过,就目前来看,迅雷看看与搜狐视频的接洽较多,二者的合作不无可能,但迅雷网络CEO邹胜龙表示与搜狐的合作是‘技术换内容’,并没有上升到资本收购层面。

  有观点认为,视频网站的整合并购将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风向标作用,未来的竞争将是视频网站加上流量巨头组成的不同阵营之间的较量。从竞争手段而言,各大视频网站的并购联盟从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在线视频业已逐步脱离早期的价格战。业内竞争者开始不再沉迷于为争夺行业第一而通过“烧钱买剧”之类的低技术手段来PK,转而注重自身的专业性、品牌影响力以及未来增长点的布局考虑等方面。对此,艾瑞咨询总裁阮京文曾表示,网络视频行业已进入打造各自品牌内涵的竞合阶段。

  其他行业巨头染指 或视频网站鲸吞垂直领域企业 

  不可否认,视频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买版权、抢流量、扩充队伍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出,入驻视频行业,非大手笔不可为,但是,当前互联网领域中,较为活跃的领域主要集中在社交、搜索、视频三方面,视频网站仍然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行业更成了抢占移动市场的一个绝佳入口,因此,几大巨头的染指也为热闹的视频行业再添一把火,盛大收购酷6网,人人网收购56网,百度收购pps,苏宁入驻pptv都显示了视频网站在互联网、移动终端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 于小薇制作 

  阿里巴巴拟联合湖南卫视拟收购PPTV泡汤后,又有消息称,阿里在投资新浪微博之后,下一步可能会投资新浪视频,阿里早从2011年开始就有在视频购物领域做积极的尝试,但目前视频购物的发展契机仍未成熟,不过阿里对视频业务的热度却在与日俱增,在视频市场没有太多好资源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会不会转投新浪微博则未可知。

  除了其他行业竞争力量的加入,视频网站也迈出投资步伐鲸吞垂直领域企业,与视频行业自2012年以来兴起的优酷并购土豆、爱奇艺收购PPS等横向收购浪潮相比,乐视网直接耗资近16亿元进行产业上游并购的案例,在业内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影视网站,正版影视资源一直是乐视网的核心竞争资本,而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在版权成本重压下,都开始以自制剧、定制剧,或联合出品的形式向内容制作领域延伸。在这一行业趋势下,乐视网通过收购影视公司来加强自身在内容方面领先地位的做法并不令人意外。至于后继者是谁,尚无迹可寻,依托大树的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会不会有大动作,值得期待。 

  抢占客厅入口 进军智能电视领域再下一城 

  没有人会怀疑智能电视的潜力,作为与电视“视听”功能结合最紧密的视频网站行业更是如此。2013年被业界称为“智能电视元年”,有的公司在制造“颠覆”,有的公司在强调“合作”。客厅大战中,电视机厂商与牌照方、视频网站合作的模式,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主流模式。

  百度爱奇艺与TCL推出TV+是互联网公司与电视厂商合作的代表。爱奇艺提供电视系统、影视资源,TCL负责电视机研发、售后服务,双方的品牌均得以保留,又各自通过销售硬件、广告获得收入。

  乐视网则走得更远,选择了生产自主品牌电视,通过牺牲硬件利润抢占市场份额。销售上则借助电商渠道,后期依托内容资源、增值服务、广告等创造二次收入,打造完整生态链模式。乐视今年自推出智能电视以来就取得优异成绩乐视作为国内进军智能电视的厂商,可以说是目最为成功的一家,加上其与众不同而又独树一帜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视生态模式,已为乐视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所以说,未来如果想要找智能电视这方面的合作伙伴,那么乐视绝对是不二之选。

  目前,互联网巨头腾讯还未推出自己的智能电视产品,但是,对于智能电视这块市场的布局其实早已开始。2012年3月21日,腾讯与CNTV旗下的未来电视宣布合作,其互联网增值业务被引入互联网电视平台,当时,双方透露,TVQQ、腾讯视频等将通过未来电视的机顶盒终端进入千家万户,由此可见,腾讯视频的下一个爆发点也定将在客厅展开,之所以还未推出产品,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这块市场还不成熟,而另一方面,可能就是还未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腾讯或投资乐视“借腹生子” 进军智能电视市场 ,9月25日,腾讯与乐视合作,乐视TV?超级电视X60登陆腾讯旗下综合性电商平台易迅网,进行销售,这是腾讯与乐视的首次合作,也许是一次意味深长的合作。据悉当时开放预约不到两天人数已超过15万,预约相当火爆,乐视与腾讯的合作也呈现出了良好的态势,因此,当时也有人对两家公司未来可能合作也产生了遐想。

  瞄准移动终端 开拓新一轮爆发点 

  在手机视频领域,一是原有视频网站势力在移动端上的延伸,这一领域目前基本和互联网视频网站格局类似,还是内容版权方面的竞争。除此以外移动视频在以下几个领域有着较多的发展:

  (1)、视频播放器+视频聚合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提供更好的视频观看体验,其用户需求的出发点和早期PC互联网上的Hao123类似,可以认为是更符合草根用户的视频导航手机应用,包括火花TV等,尽管这样的应用存在版权等方面的原因,但是在Android上还是出现了类似快手看片这样装机量巨大的手机导视客户端。但是这个领域根据目前的观察已经不是最佳的切入时机,剩余的市场空间不大。

  (2)、移动短视频分享

  这个国外最早是Viddy和Socialcam(后被Autodesk6000万美元收购),都获得了千万美元已上的投资,目前风头正劲的是Twitter旗下的Vine,目前移动端上上传的视频数量在逐步增长,国内这个领域也有很多的尝试者,但是从目前发展的状况来看,没有想象那么好。究其原因,一是用户习惯的问题,由于流量费用的问题,国内很多用户不习惯于分享视频,国内的用户更倾向于图片分享、另外微信的崛起也抢了熟人用户之间的语音视频分享的机会。

  (3)、基于手机电视互动应用

  基于手机电视互动服务(Social TV)其实就是将社交媒体(例如微博和其他SNS等)同电视进行无缝地结合,让电视成为社交媒体的重要终端。这类服务的本质目的是为了不同地方的电视观众能够方便地共享和讨论他们正在观看的电视节目,基于电视通过社会化途径产生更好的互动,提供更好的观看电视的体验。基于电视的社会化服务也被认为是2012年的一个热点趋势。2012年以来大量的基于电视的手机互动应用层出不穷,包括新浪微博也推出了新浪看点,但是从实际的发展角度而言,并没有取得想象的预期。究其原因在于一是电视用户和智能手机用户的重叠程度并不高,另外在看电视时通过手机互动微博也抢占了一个渠道,这从每年的春节晚会在微博上的吐槽可以看出来。

(责任编辑:于小薇)
编辑推荐
==>> 回顾PPTV并购:长视频战役结束 下一站江湖在何方? ==>> PPTV、迅雷看看纷纷嫁人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