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巴基斯坦空难 > 最新动态 > 正文

巴基斯坦失事客机企业总裁被“控制” 被禁出国

2012年04月22日 16:23   来源:国际在线   

    

  4月20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人们聚集在飞机残骸旁边。巴基斯坦一架载有127人的民航客机当晚在伊斯兰堡附近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卡迈勒摄) 

  巴基斯坦当局21日已“控制”失事客机所属航空运营商博雅航空公司的总裁法鲁克·博雅,禁止他出国,等待空难调查结果。 

  当天上午,巴方结束搜寻遇难者遗体,对部分做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以确认死者身份。 

  企业有错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在客机失事现场说,已把博雅航空总裁法鲁克·博雅列入“出境管制名单”,同时对他施加保护性监禁。当局就这起空难启动刑事调查。 

  美联社解读,这意味着博雅将无法离开巴基斯坦。类似禁令通常适用于涉嫌或卷入刑事案件的人。 

  当天晚些时候,马利克说,博雅航空“似乎有过错,因为它购置一架非常旧的客机”。“如果这家航空企业没有钱,那不意味着就可以买一架机龄已有30年或更旧的飞机,就像是买一辆黄包车,然后开设航空公司。”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说,已责成一个司法委员会介入调查,“如果没有充分调查就得出任何结论,将有失公允”。 

  博雅航空代表贾汉泽普·汗拒绝作回应。 

  博雅航空是巴基斯坦仅有3家私营航空运营商之一,2001年因财务困难暂停运营,今年3月恢复,20日失事航班是恢复运营后从卡拉奇飞往首都伊斯兰堡的首趟航班。 

  超龄服役 

  网站www.airfleet.net资料显示,失事波音737型客机已有32年机龄,首次服役是在南非的英国航空公司。 

  前空难调查员纳西姆·艾哈迈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对一架飞机而言,32年并非特别旧,机龄本身很少成为坠机主要因素。 

  艾哈迈德说,这架客机的机龄和适航情况似乎不是坠毁原因。他推断,降落是飞机飞行过程中最关键阶段,坠机可能缘于一些综合因素,包括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致使飞机驾驶员突然间“发懵”、不知道飞机位置。

  空难发生后,巴基斯坦政府被指认对航空运营业缺乏监管,包括向博雅航空发放运营执照。艾哈迈德持类似观点,认为这场悲剧与民航当局管理漏洞、政府监管不力不无关系。 

  2007年,欧洲联盟以安全理由禁止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各欧盟成员国机场起飞,禁令长达8个月。 

  天气作怪 

  博雅航空认为,糟糕天气是坠机原因。20日事发当晚,伊斯兰堡遭遇雷暴天气,能见度低。 

  一些专家猜测,“风切变”可能是因素之一。飞机降落时,风向突然变化可提升飞机或使飞机猛然撞向地面。 

  另一些专家认为,客机当时可能遭遇另一种更加危险、获称“微下击暴流”的局部天气现象。飞机起飞或降落时,如果逆风突然变成顺风,可导致飞机突然失去空速或猛然提升。 

  巴基斯坦官员艾尔沙德·马哈茂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客机降落时,正下着倾盆大雨、雷电交加,“天气非常糟糕。驾驶员失去控制、撞上地面。由于冲击力,客机翻滚、爆炸,变成火球”。 

  失事客机黑匣子已找到,移交给巴基斯坦军方,以解读所存数据,帮助确定空难具体原因。(李良勇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