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珠海航展 > 航展动态 > 中国商飞 > 正文

ARJ21-700支线飞机飞行展示

2012年11月14日 14:30   来源:SRC-1998069346   刘瑾

  中国经济网珠海航展特派记者团 记者刘瑾  11月13日报道: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飞行区跑道。一架线条流畅、色彩艳丽的编号B-992L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出现在现场数万观众的视线中。开始滑行,加速,腾空而起……飞上蓝天的它,时而抬头爬升,时而侧身轻盈回转,以蓝色的天空为背景,尽情舒展优雅、矫健的身姿…… 

  这是继2010年之后,我国自主研制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再次出现在珠海航展的舞台上。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是研制批四架飞机中的第三架,该架飞机主要承担功能通信、导航、自动飞行、可靠性试飞等试验试飞任务。本架飞机于2009年9月12日在上海成功首飞,之后转场内蒙古海拉尔进行高寒环境下的试验试飞、转场西安进行了航电系统试飞、转场海南三亚进行了高温高湿环境下的试验试飞,经受了“冰与火”的考验。2012年6月,该架机奔赴山东东营机场开展导航系统适航审定试飞,7月转场上海开展相关试验。9月21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审查代表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审查代表的现场目击下,完成了全机地面应急撤离试验。10月21日,转场西安后继续开展有关申请人表明符合性和局方审定试飞工作,于11月10日飞抵珠海。 

  ARJ21-700飞机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涡扇支线喷气客机。项目于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首架飞机于2007年12月总装下线、2008年11月28日成功首飞。2010年4月,研制批四架飞机全部成功首飞并集中西安阎良开展试验试飞和适航取证工作。2012年2月,项目在完成全机静力试验等大型地面试验,开展了2100多小时的研制试飞后正式进入型号合格审定试飞阶段。在局方审定试飞阶段,中国民用航空局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将与申请方的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一起,对ARJ21-700飞机进行240多个科目、约500多个架次的审定飞行试验,以全面检查和判断飞机对适航条款的符合性以及飞机运营的安全性,为ARJ21-700飞机最终获颁型号合格证并投入航线运营奠定基础。 

  ARJ21-700飞机是我国第一次完全按照国际适航规章自主设计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也是我国第一款同时向中国民用航空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的喷气客机。取得适航证是现代民用运输类飞机进入市场运营的前提条件,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新支线飞机适航审查的根本目的是确保飞机符合适航标准,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和飞机财产安全。中国民航总局(CAAC)对ARJ21-700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自2003年初飞机开始设计时就已经开始。按照国际惯例,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型号合格证既是国产民用飞机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条件。2008年5月28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受理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申请。2009年11月1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签署了技术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了ARJ21-700飞机影子审查。中国商飞公司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共同协商确定了54项FAA影子审查项目。 

  ARJ21-700飞机正在开展的审定试飞和适航取证工作,不仅对确保飞机的安全性有着重要意义,对完善我国民机研制体系,提升我国民用飞机研制能力也有着重大的意义。ARJ21-700飞机适航取证的每一步都充满着挑战。许多大型试验此前国内从未接触过,验证试验的条件相对缺乏,甚至个别试验需要自行研制试验设备以满足试验条件要求。特别是一些极限气象条件(高温、高湿、高寒、自然结冰、大侧风)下的试验试飞更是充满了风险与挑战,需要通过工程技术人员和局方审查代表、试飞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攻克其中的技术难关,从而不断填补国内民用航空适航取证的一项项空白。 

  ARJ21-700飞机共规划了292项地面符合性验证试验,目前已完成80.5%。全机静力试验和鸟撞试验全部完成,表明飞机结构静强度符合设计指标和适航条款要求,机体结构符合抗鸟撞适航条款要求。另外,完成了发动机短舱防冰地面试验、全机应急撤离试验等大型试验。全机疲劳试验正在进行。四架试飞飞机已累计安全飞行1300多架次、2800多小时。先后进行了空速校准、失速、颤振、性能、操稳、通信、导航、燃油、空调、发动机性能、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自然结冰等试飞科目。目前已获得252架确认和意向订单,拟交付客户的首架飞机已完成全机对接,正在进行系统安装。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