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珠海航展欲赶超新加坡打造“亚太地区之最”

2012年12月06日 09:08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被誉为“史上最成功、最好看”的一届航展刚刚落幕,再创佳绩的中国航展又有了新的目标。记者日前从珠海航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第十届中国航展将着力在国际化、专业化下功夫,致力于打造亚太地区最大的航空航天展。同时,在珠海通用机场建好后,珠海有望举办“飞来者大会”,使珠海成为国内通用航空研发、设计、制造和休闲的重要基地。 

  思路:提高专业观众及买家国际化水平 

  作为中国与世界最重要的航空航天交流平台,“国际化”一直是中国航展的主攻方向。上周日结束的第九届中国航展在组织、管理、服务上都有大幅提高,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均迈上新台阶。据了解,本届航展吸引了3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参展商,其中国外展商200多家,来自国外的一批“老面孔”扩大参展面积、一批“熟面孔”回归参展、一批“新面孔”加入航展,中国航展的国际味渐浓。 

  但是,与国外知名的巴黎航展、新加坡航展相比,中国航展在参展商数量、订单金额等方面仍有差距。据了解,2011年的第49届巴黎航展有2113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展,仅空客与波音两大巨头的订单金额就差不多达到1000亿美元。 

  “中国航展要做大做强,还是要提高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我们展商国际化水平还不错,但专业观众和专业买家的国际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如果国外展商到珠海参展能见到的客户不多,他们就会倾向于去其它国际化的航展,如何吸引他们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必须思考的首要问题。”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乐伟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航展亚太地区的客户相对比较少,今后中国航展将主攻航空配套产业包括维修、航空服务、航空装饰、物流等领域的客户;另一个就是要吸引既有防务又有民用的欧美航空企业,拓展新的欧美客户。 

  此外,在基本覆盖国内专业媒体的基础上,中国航展将加大对国外专业媒体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专业观众参观,进一步提高专业观众的国际化水平。 

  目标:打造亚太地区最大航空航天展 

  据了解,目前亚太地区最为知名、水平最高的航展是新加坡航展。尽管举办历史不长,但依托新加坡雄厚的会展服务实力和区域优势,新加坡航展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数据显示,2012年2月举行的新加坡航展,订单成交金额超过300亿美元,超过本届中国航展。 

  但是,依托中国庞大的航空航天市场以及国内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再加上更加开放的中国军方,中国航展有着更高的目标。“中国航展要打造亚太地区最大的航空航天展。”周乐伟说。 

  “中国市场”是中国航展实现这一目标最大的底气。根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公布的一份预测报告称,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对民用飞机的需求最为强劲,到2031年,共需补充各型民用飞机4960架,其中单通道客机3405架、双通道喷气客机868架、涡扇喷气支线客机687架,总价值超过5630亿美元。这份“蛋糕”将吸引众多国外航空巨头的关注。 

  在本届中国航展上,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了解,飞行服务站投入使用后,通过飞行服务站与空军、民航局、空管局协调,有望大大提高飞行计划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低空领域管理的逐步开放,为通用航空的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利好消息还在于中国军方日益开放的姿态,为不同国家之间相关军事装备的交流提供了契机。中国航展也会更加注重防务类展览,提升发展空间。”周乐伟说。 

  计划:单年拟办珠海通用航空展 

  每届航展举办前后,珠海都会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对珠海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均有很大的提高。但在息展期间,“航展名片”及航展展馆等则未能充分利用起来。对此,周乐伟表示,待珠海通用航空机场建成之后,航展公司计划举办通用航空展,形成“单年办通航展,双年办中国航展”的格局。 

  据了解,在航展这一平台的带动下,珠海航空产业发展逐步明确以通用航空为重点。目前,国内航空产业龙头企业中航工业集团已将其通用飞机总部及研发、设计、制造基地设在珠海,国内第一架自主研发设计的公务机领航150已在珠海下线,珠海航空服务站也已成立,珠海的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越来越扎实,产业链得以拓展,有望成为国内通用航空最重要的产业基地。 

  “我们尝试在非航展年的2011年举办通用航空产业论坛暨展览,以论坛为主,展览为辅。现在珠海通用航空产业基础已经有了,待通用航空机场建成之后,将筹备举行中国通用航空展,使中国航展的产业名片效应越来越大。”周乐伟透露,珠海通用航空机场预计于明年开工建设。 

  此外,在珠海通用航空机场建好后,中国的“飞来者大会”也有望在珠海举行。据介绍,美国“飞来者大会”两年一度在佛罗里达州举行,是全美通用航空的大聚会,所有有飞机的人都可以参加,兼具商贸、技术交流和娱乐等功能,对通用航空文化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中国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国内通用航空飞行器也会越来越多,珠海又有相应的产业配套基础,举办‘飞来者大会’非常有优势,对珠海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