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中航工业 > 猎鹰 > 动态 > 正文

访中航工业洪都总工程师、L15总设计师张弘

2012年06月05日 13:32   来源:SRC-1998992037   
访中航工业洪都总工程师、L15总设计师张弘

  张弘为来访客户讲解飞机。 

  前言:教练机,这个被冠以“摇篮”的机型,是任何一位飞行员通向天空之路的第一次试翼。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我们仰慕那些百战王牌,乃至评判一国空中力量强弱时,都不由自主地将眼光盯在了主力作战机型上。殊不知,没有成熟、匹配的教练机型,以及完整的教练机体系,王牌的第一步也无从迈出,建设强大的空中力量便无从谈起。 

  时至今日,完善的教练机体系已经成为一国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主战机型的发展及更新换代,教练机的研制也必须紧跟其技术潮流和发展趋势,所以新型高价教练机的研制,无论是技术水平,工程的复杂性,还是研制难度等方面,都与主战机型相差无几,有时候甚至要求更高,研制难度也更大。 

  中航工业洪都,作为我国教练机科研生产基地,目前正在谋求向飞行训练集成系统供应商转型,打造世界级的教练机基地。世界教练机看中国,就在不远的将来。 

  因此,为了更多的探究和了解,笔者走进中航工业洪都,专访了著名飞机设计专家、L15教练机总设计师张弘。 

  L15:世界级先进水平教练机 

  主战装备的目的是打赢战争,而适应未来作战环境和作战任务的高级教练机,才是主战装备发挥战斗力的牵引器。实现飞行员三类能力的培养,L15堪当此任。 

  《全球防务》:未来空军、海军航空主战装备的发展,对教练机的研制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张弘:未来空、海军航空主战装备发展的目的是打赢未来的战争,其基础是未来的作战环境和作战任务所提出的作战能力要求。未来的作战最突出特点就是“空天时代的信息化体系对抗”,这种作战特点非常强调人和系统的集成整合水平。在强对抗中,整合水平越高的一方获胜的理论概率更高。这种对未来作战能力的要求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体现在对装备的要求,促进了主战装备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对操控装备的作战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能力要求,促进了训练体制、训练装备体系等的发展。教练机是训练装备体系中的核心组成,专业教练机一般寿命都在8000飞行小时以上,新研型号一般至少在10000飞行小时以上,至少要用25年以上。假设研发周期为5年,那么一型教练机至少会影响部队未来5~30年间的战斗力生成质量。 

  未来的主战装备隐身性能更好,抵达战区的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对信息技术的依靠性更强,也比今天的装备更加致命。未来的作战人员将成为全天候、全地理环境、高度信息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中的高智能作战节点。未来的战斗机飞行员不仅要能驾驭先进战斗机进行持续大过载、高能量机动,还要具备从错综复杂的信息源中综合各种信息、快速进行战术决策的能力,更要学会管理,充分协调资源、协同作战、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任务。为了实现这种能力培养目标,整个训练体制要让飞行学员在教练机训练阶段接受更多的、更具有广泛适应性的训练内容,为未来主战装备和相关战术做好准备,为比以前更广泛和更加不同的任务领域做好准备,从而使毕业学员真正做好准备去迎接未来作战任务,而非仅仅是成为喷气式飞机驾驶员而已。 

  飞行员培养的新需求要求教练机能够提供相应的能力培养环境,简单说可以分为态势管理能力培养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培养环境和任务管理能力培养环境等三类环境。 

  其中,“态势”指的是影响飞机和机组的因素及状态,简单地说就是飞行员周围发生的情况。“态势管理”就是要在特定时间段内,对影响飞机和机组的因素及状态进行准确理解,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手段完成预先规划的或是突发的任务。态势管理能力的培养环境又包含5个方面: 

  一是精确操控环境,也就是飞行学员练习精确控制输入量让计算机精细化控制机动飞行。未来的主战装备不管采用的是电传操纵系统还是光传操纵系统,其本质都是人通过操控装置控制计算机,计算机按照预先定义的控制规律精确地协调控制飞机多个可调气动控制面,同时有可能还要对动力系统也进行精确控制、矢量控制,从而使飞机敏捷、高效地完成预想的机动飞行动作。教练机上有这样的操控环境或是能够模拟出这样的操控环境,就能够使飞行学员养成正确的操控习惯,防止养成“痼癖”。 

  二是能量管理环境,也就是飞行学员精确控制飞行态势以确保连续机动能量。回顾空战历史,机动能量一直是空战制胜的关键之一。三代机强调了能量机动性,四代机利用先进发动机和推力矢量,更加突出了高能量机动。教练机具有类似的环境,可以使飞行学员尽早熟悉连续机动飞行中保持飞机能量的方式方法,提高技能“正迁移”,提高后续训练的效率。 

  三是高机动环境,也就是让飞行学员在实际飞行中增强过载意识和抗大过载、连续过载能力。以美军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量装备F-16等高敏捷性战斗机后,由于“推拉杆效应”,即小过载推拉杆操纵后,连接大过载动作易使飞行员产生短时反应迟钝、意识丧失等问题,造成飞行事故频发,导致二代机不存在的“推拉杆效应”成为了三代机飞行员的“必修课”。如果在教练机上就可以实现高机动飞行,那么就可以减少在更加“昂贵”的战斗机上的补课,让战斗机的寿命用于更高级的战术训练和作战。 

  四是信息化环境,也就是飞行学员需要循序渐进地养成快速、准确判读数字信息和多源信息的能力。第三代以上的战斗机多数在座舱内配置一个平显、三个多功能显示器或是一块触摸屏显示器,有的还配置了头盔显示器等,同时座舱内还有多种信息提示、告警和通信联络信息。战斗机飞行员置身于座舱中,视觉和听觉经常充斥着各种信息,需要自己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判断、快速确定优先级别,甚至同时还要在高威胁作战环境中面临敌机导弹攻击或是地面防空武器射击的情况下,考虑采用何种战术完成作战任务。国内外的研究都表明,这种能力需要从飞行训练的早期(也就是教练机训练阶段)就开始逐渐养成,否则一旦不符合战斗机要求的注意力分配和转移习惯“定型”后,就需要花更大的代价来纠偏。 

  五是座舱/机组资源管理环境,也就是培养飞行学员准确判断工作负担并在必要时请求支援的能力。“机组资源管理”一词源自民航,经典的解释是“所有可用资源的有效利用(硬件、软件和人力),以获得安全有效的飞行运行”,换句话说就是,“组织所有可用资源,组织团队协作完成任务”。未来的先进战斗机飞行员要想取胜,必须成为好的“座舱”领导者,为了完成任务,所有类型的资源都应当予以考虑。美军战斗机飞行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强调“座舱资源管理”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有意识地在教练机训练课目中增加相关内容,并做了硬性的训练规定。 

  未来主战装备飞行员的培养要求教练机能够提供的第二类能力培养环境就是“风险管理能力培养环境”,也就是飞行学员养成在计算机的帮助下进行安全监控和预防的习惯。这与大多数二代机需要飞行员消耗较多精力监控危险飞行边界截然不同。第三代以上的战斗机配置了机载计算机,可以代替人来完成一些常规、程序性、重复性的安全监控工作,按照要求给出不同等级的信息提示,必要时还可自动控制避免飞机进入危险状态。这种计算机和自动化控制能力的增强,使得飞行员在飞行中的精力分配出现重大转变,飞行员突然发现有的时候没有事情可做,飞行的乐趣也少了很多,但这时往往意味着安全风险在悄悄降临,真的出现险情时的处置反应往往直接决定生死。飞行学员空中经验少,精力分配习惯尚未定型,在飞行学员阶段就注意培养风险管理意识可以为在战斗机上少犯低级错误奠定扎实的能力素质基础。 

  任务管理能力培养环境是未来主战装备飞行员的培养要求教练机能够提供的第三类能力培养环境。主战装备的技术提高后所带来的结果是减少每次作战所需要的空勤人员。主战装备的信息技术和先进导航系统将可以部分替代人力来完成信息的处理,但同时,空中作战也需要更加精确的情报和增加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因而要求飞行员掌握先进的信息系统,能在飞行中进行任务规划,能使用更多的武器执行多目标打击任务。更加复杂的技术和任务环境要求战斗飞行员具有更强的信息综合、机载系统管理能力、态势感知保持能力,能够快速准确理解信息化战场态势并快速合理决策,实现作战意图。目前。这种任务管理能力的培养已经前伸到了飞行学员训练阶段,教练机显然必须满足相应的要求。 

  未来主战装备的发展和未来作战能力要求不仅会影响到整个训练体制和训练大纲的规划,而且最终将集中到教练机发展要求上。当然,整个训练体制的训练效益问题也是必须关注的问题,提高训练效益的关键是:让每一个具有潜质的学员成为真正的作战人才;尽早淘汰每一个不能满足未来作战装备和任务能力需求的学员。在教练机发展乃至教练机装备体系构建中,必须从整个训练体制全面考虑训练效率和训练成本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