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教练机:全球观望T-X

2013年04月28日 14:25   来源:中国航空报   

  在教练机领域,欧美的几家主要教练机制造商都在等待美国空军T-X高级教练机项目的启动,该项目将是未来数年内最大的教练机采购项目,主要用于替换美国空军现役的约500架T-38C“禽爪”高级教练机,后者机队中有一部分在2012年就已到寿。

  阿莱尼亚-马基公司研制的M-346高级教练机被认为是T-X项目的一个有力竞争者。除了意大利空军采购了该型教练机之外,来自以色列空军的订单也让阿莱尼亚-马基公司更加充满信心,后者在去年2月宣布放弃韩国的T-50转而采购30架M-346,用以替换以色列空军装备的A/TA-4“天鹰”。在这个项目上,先由以色列国内的埃尔比特(Elbit)和以色列宇航公司(IAI)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TOR,然后由TOR向阿莱尼亚-马基采购飞机,并以出售飞行时数的方式提供给以色列空军使用,同时担负技术支持。而作为交换,意大利空军未来将采购2架以色列基于“湾流”G550研制的预警机。

  以研制和生产教练机闻名的BAE系统公司,也一直关注着美国空军T-X项目的进展,去年5月沙特空军同该公司签订了22架“鹰”165高级教练机采购合同,这是“鹰”式教练机最新改进型的首个外销订单,同时也证明了BAE系统公司在高级教练机领域的强大实力。

  除了M-346和“鹰”式之外,洛克希德·马丁和韩国宇航公司(KAI)联合研制的T-50高级教练机也必然会加入到T-X项目的争夺中。T-50目前已经获得了韩国空军、印度尼西亚空军的采购订单,菲律宾目前也正在对该机进行评估,未来可能至少采购12架。由于自身军机项目后继乏力,F-15、“超级大黄蜂”等已进入销售末期,波音迫切需要给自己寻找新的军机增长点,所以其极力向空军建议研制一款新的高级教练机。这样的话,波音的新产品不但能够更好地满足美国空军的要求,未来还能够抢占国际市场。

  虽然无心争夺T-X项目,但是2012年对于皮拉图斯公司来讲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卡塔尔空军和沙特空军在2012年都选择了皮拉图斯的PC-21教练机,两国的订单总数达到79架,此外印度还订购了75架PC-7 MkⅡ涡桨教练机。重建中的伊拉克空军在2012年选择了捷克生产的L-159轻型教练/攻击机,采购数量28架,其中4架是捷克空军的二手机,24架全新生产。伊拉克空军做出此项决定,是看中了L-159的多功能型,该机既可以用作飞行训练,也可以用作轻型攻击机,执行空空、空地作战任务。

  2012年10月,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厂向俄罗斯空军交付首批6架雅克-130教练/攻击机,标志着该机批量服役的开始。俄罗斯很清楚,雅克-130教练机的市场除了本国之外,主要还是前苏联地区、东欧、拉美等传统市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