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头等舱没人坐? 中国航企力推“超级经济舱”

2015年05月11日 14:51   来源:界面   顾慧妍

图: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你最近乘坐国航由北京往返广州的航班,你会看到在波音747-8或是波音777-300ER的飞机上,多了几排不一样的特殊舱位,这是国航推出的“超级经济舱”。

  除以上机型之外,国航还对拥有的空客A330-300及波音777-200进行改造,将座椅间距为36英寸(约合91厘米),比传统经济舱座椅前后增10-15厘米,旅客的腿可完全平伸。

  国航在其国际航线上,也推出了同样的服务。国航全新改造的空客A330-300及波音777-200座椅间距为36英寸(约合91厘米),比传统经济舱座椅前后增10-15厘米,旅客的腿可完全平伸。

  与普通的国际航线经济舱机票相比,国航超级经济舱旅客可在登机口享受优先登机服务,每个超级经济舱座椅均配备单独的LCD娱乐系统,在航班起飞前乘务员会为旅客赠送一瓶饮用水,旅途中增添一条毛巾、一份报纸和一双拖鞋。

  据记者了解,超级经济舱的票价最高时比经济舱全价票略贵,但享受的却是接近于商务舱和头等舱的服务,比如航班起飞前赠送一瓶饮用水,增添一条毛毯、一份报纸,配餐中增多一份小餐点,在地面值机和候机时,也可以有专属的值机柜台,并且优先登机。

  对此,国航一位管理层对媒体表示,设置“超级经济舱”,除了希望吸引那些愿意以高一些支出享受差异化服务的普通旅客,更重要的原因也是为了满足那些因国家行政等级划分或公司差旅政策等因素限制而不能享受头等舱、公务舱的公商务客人。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南方航空就陆续在广州、深圳至北京、上海等国内热门航线上推出了“高端经济舱”。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因为要将原有飞机的部分经济舱座椅改造,扩大前后座椅之间的空间,从79厘米扩大到90-94厘米,增加40%的空间。

  南航旗下的重庆航空也在今年1月,对其部分空客A320客机完成机舱改造,取消了头等舱,改为高端经济舱和普通经济舱的布局。重庆航空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媒体透露,截至目前,重庆航空已完成4架空客A320、3架空客A319飞机的客舱改造,统一为经济舱。

  改造后的空客A320座位数由改装前的152个变更为168个;空客A319除了取消头等舱外,还拆除左侧前储物柜和右侧S2厨房,飞机客舱布局改装座位数由122座改为138座。

  根据客源不同、航空公司策略的不同,航空公司增设超级经济舱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牺牲普通经济舱的座位数,另一种则是牺牲头等舱的座位数。

  山东航空公司营销委副总经理江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2014年引进新型的波音737-800飞机后,机舱不再是传统的高端两舱+经济舱的布局,而改为头等舱8个座位,中间3-7排设有30个超级经济舱座位,之后是130个普通经济舱座位的格局。

  据江航介绍,由于机舱内座椅为超薄座椅,高级经济舱座椅前后间距为86厘米,比普通经济舱增加约8-12厘米,拓展了16%的腿部空间。

  在价格上,除了七八月份、春节等旺季,其它时间山东航空超级经济舱子舱位比普通经济舱外放的机票价格高10元。江航称,未来山东航空引进的飞机,都将是超级经济舱+经济舱格局的机型。

  四川航空则于2013年11月开始,推出了高端经济舱,提出“凡全价A舱,即可享受空中头等舱服务”。

  来自HIS公司旗下IMS研究中心的一份有关机上座位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将是“超级经济舱”和商务舱座椅,其中,“超级经济舱”和商务舱座椅,座位数量将从2012年的14000座增长至2022年的70000座,即10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1%,相比之下,头等舱座位预计只有1.6%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因此,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加入到超级经济舱的竞争中。

  多家外航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超级经济舱服务。例如,法航的“尊尚经济舱”座位角度为123度,比经济舱要宽出3-5厘米,扶手也比较宽,前后间距可达98厘米。除此之外,乘客还可以拥有法航的小旅行包、耳麦、更好的枕头和毯子。

  法航对“尊尚经济舱”的餐饮方面也给予了特殊关注,提供优化菜单,前菜、甜点、精美的巧克力等都与普通经济舱有所区别;北欧航空则把超级经济舱的客人的权益延伸到了里程积分领域。

  新西兰航空为长途航线的太平洋豪华经济舱乘客提供一套个人用品包:内有娇韵诗唇膏、保湿乳液,还有袜子、眼罩、牙刷套装及耳塞;在中国往返新西兰的航班上选用超过80%的中国籍空乘。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