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东航推出机上升舱服务 旅客吐槽"不感冒"

2012年12月10日 08:03   来源:中国民航网   

  飞机平飞后,头等舱若还有空位,乘务员就会进行“机上升舱”广播,有需要的旅客可以付费升舱。最近,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东方优享之机上升舱”产品,意在作为地面升舱产品的补充,同时也增加营收。 

  不过,由于国内航线航程一般都不长,因此旅客在调侃“有种火车上补卧铺的感觉”之后,对这一产品并不太“感冒”。而业内人士则表示,“机上升舱”在国际长航线上比较普遍,但国内航线上比较少见,“短途升舱对旅客来说用处不大,不实惠。” 

  机上虽升舱 

  餐食、机供品等都不“升” 

  记者昨(5)日了解到,东航此次推出的机上升舱产品,是在飞机平飞以后,若头等舱或商务舱还有空余座位,乘务员会进行广播,有需要的旅客填写申请表之后就可以付费升舱。 

  在一张《机上升舱申请表》上记者看到,需要填写的内容包括了旅客姓名、航班号、座位号、证件类型、证件号、航段、联系地址、固定电话、移动电话、邮编、电子邮件、原机票号等。 

  机上升舱之后,是不是餐食也会跟着“升”?对于很多旅客关心的这一问题,“旅客须知”中明确表示:“由于机上受各种设备及资源等条件的限制,本机上升舱产品所提供的服务仅限于机上服务,不包括地面提供的各项服务,机上餐食、机供品按照原舱位等级标准提供。” 

  此外,旅客支付的升舱费用不享受积分累积,飞行常旅客积分也还是按升舱前原舱位等级累积。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航班返航、备降时,旅客需下飞机,那么旅客支付所有升舱费用予以退回,乘务员收回客票旅客联,升舱安排自动作废。 

  只适用于国内航线 

  机上升舱目前只能付现金 

  机上升舱产品在哪些航线上有?机上升舱的费用与在地面升舱的舱位差价是否一致?旅客申请后如何付款? 

  记者昨日拨打东航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机上升舱产品目前只适用于国内航线,至于费用,“以现场工作人员给出的金额为准。” 

  东航一位空乘人员也表示,这一产品目前只在国内航线上有,“现在每个航班上乘务组都配有iPad,如果有旅客申请机上升舱,在iPad上输入航班信息,系统会直接生成价格,所以具体的折扣或比例我们不太清楚,因为每条航线的价格也不一样。” 

  至于旅客申请升舱成功后需要什么时候、如何支付,这位空乘人员透露,需要机上支付,收现金。 

  旅客反映意义不大 

  就是换了个更宽的座位 

  “看看条款感觉不划算啊,餐食、机供品都不提供,地面候机厅没享受、值机柜台没享受、行李优先没享受,就是座位宽一点罢了啊。”对于这一机上升舱产品,很多旅客都表示“有种火车上补卧铺的感觉”,但觉得性价比并不高。网友“937去938回”认为,没什么实际的意义,“还不如找一排空的经济舱座位躺下划算。” 

  有旅客甚至拿餐食调侃起来:“假如你从经济舱升到头等舱,设想下:你坐2A,空乘正来回把1A美女上机前就预订好的蔬菜沙拉、大虾仁、水果拼盘、靓汤、哈根达斯等餐食端过来,然后问你:先生您是要鸡肉饭、鱼腩饭还是牛肉面?苦逼!” 

  这位旅客表示,坐头等舱的意义是从地面开始到下机享受一次完美的旅途服务,“不仅仅为了坐那个位置。” 

  业内看法 

  短途升舱对旅客来说用处不大 

  对于机上升舱服务,一位民航业内人士透露,在国际长航线上比较普遍,“国内航线上很少,因为航程太短了,对旅客来说不实惠,不是很有意义。” 

  他表示,对长途线路来说,机上升舱是有需求的,“有些航线要飞十来个小时,经济舱坐着很累,头等舱和商务舱是可以平躺的,升了舱就可以比较好地休息。但国内航线都比较短,对旅客来说升舱用途并不是太大。” 

  以上海飞北京为例,全程1小时40分钟,经济舱全价1130元,头等舱全价3160元,“乘客多花上千元,地面一系列服务都享受不到,餐食也不变,只是座位大了一点,没太大意义。” 

  一位东航工作人员也坦言,推出机上升舱主要是作为地面升舱的补充,“旅客如果想升舱的话,我们更建议他在地面办理,因为在地面办理的话,候机、登机、行李、餐食等一系列头等舱的服务都能享受到。”(记者 刘春霞)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