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两舱打折价比肩经济舱 航企加码“中间舱”

2014年03月21日 14: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上海工作的胡小姐最近乘坐头等舱去深圳,机票费用只花了1400元,这样的价格,与经济舱的全价票一模一样,而体验到的,却是平躺座椅、菜单点餐以及优先登机。

  要想用经济舱的价格享受到超值服务,最近并不难。在一些商务航线上,很多航空公司都在对头等舱、公务舱机票进行打折促销,许多打折后的头等舱票价,甚至比经济舱全价票还要便宜。

  记者昨天(20日)查询携程旅行网就发现,目前京沪、京深、京广、沪蓉等商务航线上,都能找到特价头等舱机票的踪影。比如4月1日,上海—北京的48个航班中,有43个航班,都有“超值头等舱”或“超值公务舱”,有个别打折力度特别大的航班,头等舱仅售2.7折,价格850元,甚至比1130元的经济舱全价票还便宜了280元。3月下旬,北京—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成都航线,也有部分航班出现了超值头等舱票价低于经济舱全价的情况。

  两舱降价求增量

  两舱如此大幅度打折,要放在以前还很难想象。2010年前,航空公司的两舱价格都是固定不变的“铁板一块”,头等舱票价是经济舱全价票的1.5倍,公务舱票价是经济舱全价票的1.3倍。直到2010年6月1日,民航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才对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而两舱价格“松绑”后,航空公司的调价方向出奇地一致——抬高票价。

  “这主要是因为,以往大多数乘坐两舱的旅客,对头等舱、公务舱的需求是刚性的,价格并不是他们选择舱位的主要因素。”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而此次的两舱价格大幅打折,应该主要在行业淡季和国家相关政策对公务出行限制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希望吸引一些原本并不选择两舱的旅客来体验两舱,以吸引更多额外的两舱客源,弥补公务客源减少的趋势。

  据记者了解,刚刚过去的春运,为航空公司迎来了一个赚钱的小旺季,但春运结束后,受经济基本面整体未见好转和国家相关公布出行规定的影响,航空需求再次被压制,航企也再度迎来了冬天。

  根据记者昨天获得的民航局内部经营统计数据,2月航企营业收入342亿,同比增长8%;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32%。但一位航空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2月利润的增长主要由于春运效应,在春运结束后,近几周行业客座率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下滑,票价整体也持续低迷。

  而国家相关政策对公务出行需求的影响,则让航空公司更加担心此前对价格并不敏感的两舱收入的下降。

  从今年元旦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出台,一系列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在民航业开始发酵,在此之前,本报就曾报道,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令传统航空公司的高端客源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当时,多位业内人士也预计,各航企会通过推行类似“超值头等舱”等创新的两舱产品,来吸引更多刚性需求顾客,挖掘增量客源。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的一位管理层就对本报记者透露,在国家厉行节约等政策下,国内公务出行的确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东航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比如丰富各类产品,让不同旅客有不同的体验,另外在舱位布局上,在销售端做一些组合产品,比如对高端金卡旅客提供升舱体验。

  继续加码“中间舱”

  而其他航空公司,则在加大类似高端经济舱等“中间舱”的布局,以吸引乘坐两舱受限的公务旅客。“中间舱”是介于两舱和经济舱之间的舱位,其票价最高仍按照经济舱全价票出售,但提供的却是接近于“两舱”的服务水平。

  据记者了解,国内下手“中间舱”最快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就在其刚刚引进的全新777-300ER飞机上,增加了44个座位的高端经济舱,这也是国内首架拥有独立四舱布局的宽体客机。而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也在陆续改造其新飞机超级经济舱配置的方案,比如计划将原定的A330客机的部分公务舱换为超级经济舱。

  而除了传统航企,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在挖掘这一市场的机会。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的董事长王正华就对本报记者透露,2013年,公司“商务经济座”的销售数量同比2012年猛翻5倍。“商务经济座”主要是将客舱的第一排、第二排改造,比经济舱多20%~40%的腿部空间,购买“商务经济座”的乘客还可获得专用值机柜台、优先登机、25公斤免费行李额等优惠,而票价是全价票的7到9折。

  “商务经济座的定位和政企客户对于我们的要求不谋而合,今年以来,春秋航空商务经济座签约的政企客户的数量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政府部门、500强企业。”王正华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今年中央政策的落实和推进,预计“商务经济座”的销量在今年会进一步上升。此前,春秋航空只是在国内部分航线试水“商务经济座”,目前已经推广到全国的几乎所有的航班,而新开的国际航线也都设置了“商务经济座”。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