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公务员不能坐头等舱 航班推改良经济舱揽客

2014年02月17日 15:44   来源:《齐鲁晚报》   

2010年,南航在机舱内用门帘分隔出“高端经济舱”与 “普通经济舱”。(资料片)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山东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厅局级及以下人员出差,乘飞机不得乘坐头等舱,乘火车(动车、高铁)不得乘坐商务座,厅局级及以下人员不得住套间。

  记者了解到,各航空公司头等舱客源明显流失,面对流失的高端客源,不少航空公司推出“超级经济舱”、“豪华经济舱”等措施应对。此外,一些高档酒店已经开始另谋出路,通过协议定价的方式争取新客户。

  【飞机】

  高端客源减一两成

  多家航空公司人士向记者确认,新规定将进一步打击航空公司头等舱和商务舱“两舱”的需求。在此之前,公商务出差消费是航空公司两舱的重要来源。

  “虽然两舱占的飞机机位不多,但这部分收益是优质收益,毕竟经济舱的票价整体已经很低了,盈利空间有限。”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乘坐两舱的乘客重视的是服务和品质,对价格并不敏感。“八项规定”实施后,不少航空公司去年高端客源缩水一到两成。

  尽管头等舱和商务舱的定价早已放开,但是和经济舱动辄“白菜票价”的折扣比,两舱的价格仍显得“高大上”。以山航济南飞广州的票价为例,近期经济舱特价机票能以700元左右拿下,而头等舱价格在3000元左右,相差三倍多。而济南飞上海的机票,由于受到高铁正面冲击,经济舱特价票低至200元左右,和头等舱价格能差十倍。

  有航空公司一年高端旅客减百万人

  事实上,自2012年底“八项规定”推出后,2013年国内航空公司就感受到了这股“从简风”对两舱吹来的冷气。记者咨询了解到,去年很多航空公司两舱客流量都有一到两成的减少。除去经济不景气、商务活动不活跃因素,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直接导致公务客源的流失。

  “规定下来了,不要说坐头等舱,公务人员出差坐飞机的次数都比以前减少了。”一位业内人士说。以东航数据为例,2013年公司国内高端旅客减少102.2万人,减收10.9亿元。民航局副局长李军曾在2013年全国两会时透露,“八项规定”一出,到2013年3月,全国头等舱、公务舱旅客同比减少10%左右,各机场贵宾室接待人数下降20%左右。有航空公司一年高端旅客减百万人

  经济舱改造出高端座位

  “从简风”猛吹致两舱遇冷,或将给近年来部分航空公司着力改造的“高端经济舱”带来更多的机会。“高端经济舱”,也被称为“超级经济舱”、“豪华经济舱”。虽然还属于经济舱的范围,票价最高仍按经济舱全价票出售,相当于头等舱价格一半或三分之一,但是乘客享受的却是接近两舱的服务。

  “高端经济舱”在南航、国航、川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陆续被推出。记者了解到,去年起山航在部分航线也推出了豪华经济舱”。“豪华经济舱”设在客舱前部,用隔帘与普通经济舱隔开,3个座位中间空出一个安放小桌板,让旅客享有更宽敞的空间。乘客还能在候机、安检、值机时享受和头等舱同等待遇,免费行李重量和里程积分也更高。

  在“八项规定”以及中央和地方陆续推出公务人员出差新规的背景下,原来旨在争取比经济舱乘客更高端客源的“高端经济舱”恰好打了一个擦边球,满足了部分因行政等级划分或差旅政策因素限制而不能享受两舱的公商务客人。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