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世界空管“三大模式” 中国到底该用哪个?

2014年12月26日 11:15   来源:航趣私人飞机网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围绕“安全、效益、环境”和“军民航同步一体发展”两大主题,探索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空管体制。概括起来,世界空管体制大致分三种模式:

  一是统一管制模式。由一个单一的机构领导全国的空管工作,对本国管辖范围内所有飞行活动进行强制性的管理与控制。美国、俄罗斯、巴西、德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采用这种模式。按照组织形式,统一管制又分为政府统管、军方统管和企业统管三种。

空管员

  二是军民航联合管制模式。由军民航在一个机构内以合署办公的方式联合实施空管工作。英国、印度等国采用这种模式。英国由国防部和运输部联合领导全国空管工作,通过国家空中交通服务公司,为英国管辖空域内的军民航飞行活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三是军民航协调管制模式。由军民航分别建立空管体系,组织实施本系统空管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提供相应的管制服务,国家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解决军民航之间的重大飞行矛盾和问题。法国和南非采用这种模式。

  空管五大认识误区

  认识误区一: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由少数人操作

  认识误区二:航空管制人员能够控制飞机安全着落

  认识误区三:由于管制人员疲惫不看,危险事故时有发生

  认识误区四:航空管制人员眼睛只需盯着屏幕操作,无需盯着飞机本身

  认识误区五:只要飞机安全起飞或着落,工作人员的任务就完成了

女性空管员

  中国不同于美国,中国的军用机场和民用机场都比美国少很多,而且美国本土面临他国战机空中打击的机会并不高,所以在空域管理和航路管理方面媒体不能用美国的做法与中国的做相比较,更不能套用美国的空管模式来指责中国的空管模式。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很多机场是军民两用的(例如武夷山机场)。

  即使后来新修了一些民用机场,但是军用和民用机场靠得比较近(例如杭州的笕桥机场和萧山机场),空域存在互相重叠,而且个别机场起降方向和航路也有重叠。平时军航迁就民航,飞行避让民航。战时军航就要以作战为主了,就需要民航避让战机。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