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本网专稿】“惊艳”源自执着创新

2014年11月14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瑾 李茹萍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李茹萍报道珠海11月14日讯: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驭歼—10机群,展示出战机良好性能和超高飞行技巧,掀起了此次航展的开幕高潮。而此后,国产航空航天装备接棒,带来的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令人印象深刻,后续订单方面的表现,更是让人惊喜。

  天价订单背后的认可

  开幕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气象局等国内外客户,签署了一系列重大采购与合作协议,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另一航天巨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签约活动上,签约项目总计258个,签约总额达233.4亿元。

  国产飞机也接连喜获订单。中航工业直升机及所属成员单位与国内外多家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销售合同,共计成交111架民机,包括46架AC311直升机、35架直9直升机和30架运12飞机,国内外市场开拓取得丰硕成果。还有中国商飞公司,刚果(布)交通部宣布订购3架ARJ21-700飞机,包括两架ARJ21-700飞机及一架ARJ21-700飞机公务机。

  尤为难得的是,中航工业直升机哈飞与美国维信航空公司签署20架运12系列飞机销售合同。这是国产民用飞机首次出口发达国家,标志着运12飞机已经被最成熟、要求最严格的美国市场认可,在中国民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似乎越来越多地为世界所认可。

  本届航展首次公开亮相和飞行表演的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31“鹘鹰”,展示了短距起降、空中小速度机动盘旋等课目,立即成为备受国内外赞美的“明星”。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歼31是中航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款主打产品,承载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局面的梦想,其具有四代机的所有性能,同时具有中国制造的优点——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保障好。

  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乐伟经历了十届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过程。“珠海航展有如今的繁荣,离不开国内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

  坚持自主创新的成果

  本届航展上的大赢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说,航天科技集团从自主创新中走来,一刻不敢丢下这一发展壮大的有力法宝,15年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据介绍,航天科技自成立以来,已建成了专业化、开放式、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公司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坚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围绕承担的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新一代运载火箭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重要成就,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科技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雷培凡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科技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在载人航天工程中,航天科技按照“三步走”战略,突破了一批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掌握了完整的载人航天能力。在探月工程中,集团公司通过系统集成和优化设计,通过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使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二是始终坚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系统集成创新为主导、专业技术创新为支撑、前沿领域创新为基础,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创新机制;三是始终坚持集成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大力推动与高等院校、科院研所的协同创新,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极大地带动各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四是始终注重创新文化建设和创新氛围营造,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雷培凡说,站在崭新的发展起点,集团公司将继续高扬起改革和创新的两面大旗,一往无前,加速驶向把我国建设成世界航天强国的目标。

  每一步跨越都是引领

  中国商飞公司的航空专家介绍说,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国产大客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也已经开始总装,目前总装工作进展顺利,将于年底完成机体结构总装。C919大型客机的客服工程正同步实施,试飞准备和适航审查工作加快推进。国内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目前在国内外供应商和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下,ARJ21—700飞机技术攻关、试飞取证、预投产交付三条战线全面推进,已完成了一系列高风险、高难度和关键科目试飞。

  中国商飞、中航工业、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国内航空航天巨头们的每一步成长,每一次跨越,对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都是有力的引领。

  国产大飞机的整机突破必将带动国内产业链的发展,国内配套的发动机、航电系统、飞控系统等核心部位的国产化将得到快速发展。

  伴随着我国对发动机需求的迫切,航空发动机产业体制机制和定价体系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发动机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体化产业链布局方案,近期或将有1000亿发动机重大专项出台。专注于发动机整机业务的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中航动控及发动机材料的钢研高纳,都积极展示自己在相关领域的进展和突破,希望在未来发动机的巨大市场中分的一杯羹。

  作为航空航天重要环节,卫星导航应用产业近年来迎来大发展,并成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新经济增长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此前统计,2013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超过104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接近30%。

  更可喜的是,通航产业终迎春天,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900亿元。通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出现。中航国际12日宣布新天400XTi轻型喷气机已于10月24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型号认证,这标志着400XTi经审定满足中国民航相关适航要求,正式获得中国适航资格,为用户在中国拥有及运营400XTi铺平道路。公司负责人表示,“400XTi以接近竞争机型全新飞机一半的采购价格及更低的运营经济性提供了同级别产品中最为卓越的性能表现,更快更远更安静。”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