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本网专稿】助推中国航空航天走向世界

——访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乐伟
2014年11月13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茹萍 刘瑾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李茹萍报道珠海11月12日讯:在人头攒动的中国航展现场,记者一行见到了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乐伟,就第十届航展的不同凡响聊了起来。

  “珠海航展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办展规模、层次和水平大幅跃升,已经跻身于世界知名航展之列。”周乐伟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特点更为突出,室内外展览面积、参展国家、参展商、参展飞机数量均居往届之首。本届航展还举行高峰论坛等68场会议活动,技术交流和商贸洽谈活动将超过150场次。作为主办方之一和东道主,广东省及珠海市不但努力提升办展质量水平,而且努力为中外客商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

  周乐伟兴奋地说,新老客户一个不少。以波音、空客等为代表“老客户”每届必参展,以韩国航空工业学会、香港航空协会等为代表的“新面孔”也踊跃亮相。国家展团方面,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展团规模进一步扩大,英国、加拿大国家展团也重返中国航展。

  据介绍,航展开幕仅两天,项目签约金额就超过上届。开幕首日一批重大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就连续签约。其中,中国商飞公司分别与三家单位签署53架飞机购机协议,国产大型客机C919已累计订单达到430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约总金额逾1000亿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签约项目总计258个,签约总额达233.4亿元,涉及智慧城市、无人机系统及服务、雷达系统服务、电力装备、国际工程承包等多个领域。这是历届珠海航展以来签署项目最多、金额最大、内容最全的一次。

  周乐伟说,项目的签约已从航空航天拓展到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使我们看到中国航展这个平台吸引着世界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同时,也激励着我国发展航空航天事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和推动航空航天技术转化应用成果的步伐加快。今后,珠海航展将为航空航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周乐伟表示,今年恰逢中国空军65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航展的十八岁“成年礼”。中国航展18载,已从当初“庙会”发展为国际盛会。珠海机场也从数十万的客流,到现在的400万大关。在航展的带动下,珠海迎来了中航通飞为龙头的系列产业进驻,航空产业的发展,将为珠海的航空新城、西部中心城区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成为珠海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引擎之一。依靠航展这块“金字招牌”,珠海将脱颖而出走向世界,打造新型“国际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