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本网专稿】“花木兰”驾歼十炫舞蓝天

2014年11月12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瑾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报道珠海11月11日讯:上午10时,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与此同时,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六架歼-10升空,低空通场两次。

  飞行表演素来是最受欢迎的保留节目,而今年则更有看点,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做特技飞行,她们也成为世界首飞第三代战机的女队员。

  从浙江专程前来的姚先生一早就守候在观赏区,“第一次看飞行表演,非常精彩,听说还有女飞行员,特别想看看。”

  据了解,目前,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有5名女飞行员,她们已飞过4种机型,飞行时间都在750小时以上。5位女飞行员都已经具备了独立驾驶三代机执行飞行表演任务的能力。 本次展会,有四名女飞行员跟随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架机抵达。

  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今天上午,6架红、蓝、白三色涂装的歼-10战斗机分别依次拔地而起,直入云霄,气势如虹,引来参展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40分钟的时间里,六架战机先后上演了单机大仰角上升,六机三角队斜斤斗等科目,他们时而成密集队形并驾齐驱,时而单机迅速拉高冲上云霄。双机交叉剪刀机动、四机水平开花等惊险动作更是令现场观众连呼精彩。

  表演结束后,驾驶飞机的女飞行员一露面,立即成为媒体和观众的焦点,其照片和资料也成为网络搜索热点。

  今天飞二号位的女飞行员余旭坦言,第一次代表飞行表演队在公众面前亮相,心情很激动。但对于给自己打多少分的提问,余旭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今天飞的二号位,还是很激动的,但是这种紧张并不是因为紧张或者害怕,毕竟是第一次,所以感觉很激动。如果按实际分数来说,只能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对于女飞行员的表现,有关专家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女飞行员们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她们在年初加入飞行表演队,短短八个月时间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水平,作为老飞行员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她们承受了常人难以承认的压力,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重重考验,通过今天的飞行实践看,表现不错。”

  据称,1951年我国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空军已有500多名女飞行员翱翔祖国蓝天,先后出色完成了军事演习、抢险救灾、人工增雨、航空探测和科研飞行等任务。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