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本网专稿】第十届珠海航展开幕 规模创新高

2014年11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瑾 李茹萍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李茹萍珠海11月11日讯: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11日在广东珠海开幕。本届航展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参展商齐聚,集中展示大批先进的军、民用航空器及系列航天精品、武器装备。和往届相比,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强阵容成为本届航展突出特点。

  被习惯称为珠海航展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由国务院批准、逢双年在珠海举办、带飞行表演的综合性大型国际航空航天展览。

  同时,今天还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的纪念日,在开幕式上空军副司令员张洪贺就表示,珠海航展伴随着中国空军不断发展壮大。

  开幕当天,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新型战机和大型运输机以及预警机的精彩飞行表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尤其是“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首次驾驶歼十亮相,给观众带来很多惊喜。据珠海市公安局11日晚上通报,航展首日,进出珠海车流量71000余台次,当天一共有47000余名观众进场观看。

  据悉,本届展会各参展主办、协办单位均以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大阵容参展。以主办单位之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为例,中航工业将以“航空情托举中国梦”为主题,倾力打造8000余平米的3号馆。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董事长林左鸣表示,中航工业本次参展航空展品总数150多项,参展真机超过30架,以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阵容亮相。

  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31无疑是航展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歼-31代号“鹘鹰”,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第四代中型隐形战斗机,歼-31于2012年10月31日首飞,目前还处于试飞阶段,人们对它的未来用途有多种推测。与另一款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20不同,歼-31一开始并不是军方立项的产品,而是航空企业自筹资金研发的。它的出现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四代机原型机的国家。

  中国航天科技与中国航天科工两大集团的展品占据了整整一座展馆,名曰中国航天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展馆里用各二分之一的面积,分别展示了军用武器系统及太空探索技术。在军用武器系统里面,航天科技集团成系列化地展示了地对地精确打击、空对地精确打击、无人机以及防空反导武器系统。与往届相比,航天科技集团的FT系列精确制导炸弹和WS系列火箭弹种类更加丰富,呈现明显的系列化发展特点。各种武器考虑到不同射程、不同打击目标的考虑,不可谓不完备。

  经过前九届的成功实践,中国航展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世界航空航天行业领先企业参展积极性高涨。以波音、空客等为代表的所有航展“老客户”均参展,以韩国航空工业协会、香港航空协会等为代表的一批“新面孔”首次亮相。国家展团方面,美国国家展团、俄罗斯国家展团、法国国家展团今年的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英国国家展团、加拿大国家展团也重返中国航展的舞台。预计前三天观展的专业人士将超过13万人次,比上届增加18%。

  随着国内外展商参展面积进一步扩大,今年珠海航展中心兴建了一座新的固定展馆,以及三个临时馆和新兴际华集团搭建的“移动展馆”,本届航展的展馆数量达到8个,室内展览净面积超过35000㎡,同比增加7000㎡,参展飞机数量超130架,境外展商比例达45%。

  展会接下来的几天,飞行表演将更精彩。预计航展前四天每天安排表演飞行约60架次,其中特技飞行表演总时长超过2.5小时/天,周六、周日每天安排表演飞行约50架次,其中特技飞行表演时长约3小时/天。

  自1996年以来,珠海航展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今年也是它的“成人礼”。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将迈上新台阶,无论是参展商、展品、媒体、外军飞行表演队等要素的数量和结构,还是专业观众、军政贸易代表团、会议论坛、B TO B等要素的档次和质量,均得到极大优化和提升。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和工业实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中国市场的诱人前景,该航展已经日益成为整体展示中国国防工业和民用航空航天业的主要舞台,受到海内外人士越来越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