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珠海航展期间飞行表演不会影响正常航班

2014年10月23日 13:57   来源:民航资源网   

  第十届中国(珠海)航空航天博览会即将于2014年11月11日-16日在珠海举行,由于适逢第十届航展盛典,届时中国“八一”、俄罗斯“勇士”、韩国“黑鹰”、阿联酋“骑士”四支特技飞行表演队将联袂为现场观众上演令人赞叹的飞行饕餮盛宴。此外,格罗莫夫试飞院SU-35、陆航武直十、空客A380也将在珠海上空展现其完美的机动性能。

  精彩的空中表演确实会令第十届航展增色不少,但是如此高密度的航展飞行表演与珠海机场日益增长的航班量是否会起冲突?正常旅客的出行会否受到影响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民航珠海空管站进行了采访。

  民航珠海空管站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珠海机场空域内所有飞行器的飞行指挥、管制和协调工作,同样的,他们还肩负着珠海航展全部飞行表演的飞行安全保障任务,可以说,珠海空管站就是整个航展期间所有飞行的指挥中心所在。并且,他们还有着圆满保障九届航展飞行无事故的安全佳绩。

  在民航珠海空管站记者了解到,第十届航展参展飞机数量已经超过了往届,而且此次航展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伍有四支国家级飞行表演队的参加,为了充分展示国家形象,他们对表演时间的要求会非常严格,可以说只能多,但绝对不能少。除此之外,各参加展示飞行的参展商也会积极争取更多的展示时间。而珠海机场随着这几年的发展,航班量也在逐年递增,2013年,珠海机场的日航班量就超过了一百架次,到2014年10月份,日航班更是突破到了130余架次,因此,可以说第十届航展飞行表演与正常航班时间上调配的复杂性是历届航展之最了。

  民航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白亮书记介绍说:往届航展在航班量较小的时候,飞行表演一般安排在上午和下午进行,而正常航班一般集中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较多,所以相互间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随着航班量的增长,飞行表演与正常航班时间上的冲突日趋明显,这对我们的管制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如何有效解决好航展飞行表演与正常航班间的矛盾是我们一直在不断认真研讨的课题。

  针对这一难题,通过历届航展的保障经验,珠海空管站也在本届航展出台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首先,由于航展特技飞行表演涉及到空域禁航,一旦开始禁航,直至禁航结束,珠海机场禁航空域内除了参加表演的飞行器外,是不允许民航航班起飞和进入的,这也是影响航班正常的最主要因素。根据这一特点,珠海空管站在今年采用了新的举措,即将航展期间每一天的禁航时段以航行情报的方式发给各相关航空公司,通过与航空公司协调,由各航空公司配合对航展期间的航班进离港时间进行调整,避开禁航时段,从而从源头上避免航班的不正常性,也避免出现旅客长时间等待的情况;

  其次,珠海空管站已向上级管制部门提出了协调申请,争取航展期间珠海机场进出港航班不受限,即航班只要准备好,随时都可起飞和降落,这样,管制员就可更加灵活调配航班利用一些不需要禁航的飞行表演间隙,指挥航班的进出港,尽力避免航班的延误;

  除此之外,珠海空管站还积极与航展公司沟通,对整个航展飞行表演计划进行更加精细地编排,特别是一些商务示范类飞行,尽量与正常航班错开,优先保证旅客航班的正常出行。

  “航展飞行表演的保障很重要,但是旅客的正常出行也不能忽视”白亮书记说道:为了确保航展期间航班的正常率,管制运行部从十月开始,每周四都会组织全体管制员举行航展指挥专项培训和特情应急演练,做到每一位管制员都能够在高强度飞行指挥的条件下,合理调配飞行计划,保证航展飞行和航班任务顺畅有序。在此,也请乘坐航班来往珠海的旅客朋友们放心,珠海空管站将尽一切努力,保障每一架旅客航班顺利正常出行!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