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激战中国宽体机 空客推轻量版A330-300

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预计未来20年高达4000亿美元的中国宽体机市场,引得两大巨头激烈逐鹿。

  昨日(9月25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航展上宣布,正式推出轻量版、号称最适合中国国内和区域中短程航线的A330-300宽体飞机。就在两天前,波音公司曾公开叫板,要以最新的787梦想系列替换空客的A3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航展现场获悉,轻量版A330-300飞机比现款航程缩短一半(5500公里航程)。据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表示,与此相适应,最大起飞重量可降低到200吨左右,同时减少发动机推力,并可将原250~350座级的载客量提高到400人左右。

  “这些调整将有效降低轻量版A330-300的单位燃油消耗及维护成本,相比用于长航线的A330-300,单位运营成本可降低15%。”布利叶说。

  此前,波音曾以北京-广州往返为基数,计算称787-9在保证与A330、A350几乎同等运力的同时,每年每架将为航空公司节省燃油成本1000万~1700万元人民币。

  空客中国总裁陈菊明昨日称,像787这样为远程航线设计的飞机用于短程航线的经济性较差,“一般经济力会下降10%左右”。

  陈菊明同时强调,轻量版A330-300的签派可靠性(指不会因技术问题导致航班延误)达99.4%,相比竞争对手飞机高出1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每架可节省成本约10万美元。

  据空客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航空公司在役的A330机队已有125架,是空客在中国除A320之外服役最多的机型,同时尚有60架确认订单会在2015年前交付。不过,轻量版A330-300尚无确认订单。

  陈菊明解释称,已经有客户对轻量版表示了浓厚兴趣,只是目前因为设计还需要具体沟通。他预测,未来5年,按照中国民航客运量7%~8%的年增长率,330机队将在中国翻番。空客希望该轻量版机型在2015年实现中国市场的运营交付。

  不过,就目前的实际市场局面来看,其竞争机型波音787-9已于9月17日完成首飞,预计2014年实现首架交付,目前全球已有25家客户订购了388架该机型,占全部787订单的40%。空客则是以另一款宽体机A350XWB抗衡,同样预计于2014下半年启动交付。

  此外,布利叶表示,由于宽体机生产和单通道飞机A320不同,轻量版A330-300不会在空客的天津总装线总装。之所以选择在中国率先推出轻量版机型,是基于中国市场对于采用宽体机执飞国内短程航线发展的需要,有助于缓解目前由于空域紧张、机场拥堵、航班延误以及飞行员紧缺等原因造成的压力。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