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探营直博会:直-10“玩难度” 创新动作首公开

2013年09月05日 17:23   来源:北方网   

中航直升机公司最新研制机型AC313将在本届直博会上亮相。

  今天正式开幕的第二届天津直博会上,安排了两天时间对公众开放。那么在飞行表演中,究竟有哪些让人期待的看点?市民想要近距离欣赏这些直升机的表演,又该怎样到达直博会的现场?记者为您一一打探。此外,记者还采访到了陆航飞行表演队队长以及飞行表演总指挥陈军,请他们介绍了与直博会相关的内容和看点。

  多

  参演单位多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直博会主要有总参陆航部、中航直升机公司、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等单位参演。各个单位都派出了顶级飞行员参与表演。其中陆航飞行表演队大多是特级飞行员参演,飞行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此外,参演的直升机数量也较上届多,本届直博会不包括地面展示的直升机,共有14架各型直升机进行飞行表演,这么多直升机同台竞技,而且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复杂的表演动作,在中国航空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新

  表演机型新

  本届直博会共有14架直升机参与飞行表演,既有陆航的现役主战机型,如直-10、直-9和直-19,也有中航直升机公司最新研制的新机型,如AC311、AC312、AC313直升机。其中AC313是目前亚洲吨位最大的直升机,已经完成了高原试飞,曾经飞到珠峰大本营。同时,还有世界著名直升机生产厂家的一些经典机型,比如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120,美国西科斯基直升机公司的S76,贝尔直升机公司的贝尔407、贝尔429,意大利阿古斯塔直升机公司的AW319等。可以说,本届直博会是一次世界直升机的盛会。

  美

  表演动作美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直博会飞行表演动作也进行了精心的编排,在体现实战效果的同时突出观赏性。如果说上届直博会主要展示的是直升机单机的飞行性能,那么本届直博会除继续展示飞行性能外,还要展示直升机的应用功能,展示直升机的典型战术动作,比如陆航飞行表演大队的单机、双机、四机、五机飞行动作,主要有五机通场、双机芭蕾、尾追螺旋、双机跃升倒转和四机开花等。这些动作都在实战训练的基础上加大了表演难度,展示各型号直升机的极限性能。

  险

  飞行表演险

  直升机编队飞行,不仅队形整齐,而且直升机之间的间隔非常小,视觉冲击感强烈。直升机吊挂飞行,不仅展示出飞行员精湛的驾驶技术,而且展示了直升机独特的飞行作业方式,像这些飞行表演动作都充满了惊险刺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直博会飞行表演安排得非常紧凑,动作惊险、刺激,精彩纷呈,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强,此外,为凸显观赏性,直升机还将进行拉烟表演,如“四机开花”这个动作,观众可在现场观看到空中盛开的五颜六色的花朵造型,让人们眼前一亮。

  潮

  警用机首飞

  在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飞行表演区,即将交付使用的本市首架警用直升机整装待发。记者了解到,这架飞机型号是中航直升机公司自主研发的AC311机型,最大起飞重量2.2吨,能以242千米/小时的最高航速连续飞行4个小时,机载6人。飞机配备了红外夜视系统、“夜太阳”探照灯、球形摄像系统等先进设备,能出色完成巡逻抓捕、交通指挥、应急救援等任务。该直升机将于本届直博会期间交付首飞,首飞仪式上它将完成蛇形飞行、侧飞、倒飞等高难度动作。

  对话飞行表演总指挥陈军:表演更刺激 直-10是看点

  2011年首届天津直博会结束后,飞行总指挥陈军对记者说:“期待我还能参与直博会,希望下一届能够再扩大规模,多一些型号的直升机进行飞行表演,希望各参演单位能够编排出更加精彩的飞行动作,让观众大饱眼福。”如今看来,他的这个愿望实现了。

  本届直博会陈军依然是飞行总指挥,依然提早半个月就来到天津,每天开会、巡查现场、协调表演动作、制定表演制度……但不一样的是,这一届直博会规模扩大了很多,参演直升机也增加了多架,编排的飞行表演动作更是精彩得无与伦比。“这届直博会飞行表演与上届相比,难度更大,动作更新,感官刺激性更加强烈,要说最大的看点依然是直-10”,陈军话里话外流露出对直-10的喜爱,“我对直-10确实有着很深的感情,从研制到生产,再到试飞,我参与了整个过程,看到自己试飞过的直升机能够在直博会上表演,我非常欣慰,也非常自豪!”

  谈到参与直升机博览会的感受,陈军说:“我最大的感受是通过第一届直博会,大家对直升机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直升机的喜爱程度也越来越高,直升机与国民的生活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低空开放之后,直升机的数量会越来越多,用途也会越来越广,市场将会很大。”

  “目前,我国的直升机产业仅次于美国和欧洲,在世界上处于中等以上水平,而且现在的差距越来越小,特别是直-10研制成功后,是我们国家直升机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加新型的直升机问世。”对于未来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水平,陈军信心满满。

  对话陆航飞行表演队队长李魁元:驾直-10“翻筋斗”我自豪

  “驾驶直-10的感觉绝对跟以前不一样,上届直博会我驾驶的是直-9,虽然直-9也是国产直升机,但它是引进的国外生产线,不是土生土长的国产直升机。这次直-10就不一样了,它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本届直博会陆航飞行表演队队长李魁元毫不掩饰对直-10的热爱,滔滔不绝地说起来。他还透露,为参与本届直博会,直-10还创新出很多世界级的难度动作,比如本届直博会直-10将要做翻筋斗的高难度动作,还有空中翻转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本届直博会上,我将驾驶直-10首次公开这些动作,说明直-10性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李魁元说。为了本次直博会,直-10尽可能地创新出一些高难度动作,无论是单机动作还是多机动作,无论是难度还是观赏性都较往届航展有很大提高。

  李魁元是总参陆航部飞行表演队里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飞行时间最长的机长,他已从事飞行工作32年,拥有近7000小时的飞行经验。他曾执行过国庆阅兵、香港回归航拍、2007和平使命跨国军演等重要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去年,他驾驶着直-10飞越珠海航展的上空。而今年,他将继续驾驶直-10参加飞行表演,其中最精彩的直-10单机飞行表演将由他来完成。

  李魁元说:“我们飞行员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飞行表演完成好,对得起天津人民。此外,我还特别想说,作为一名军人,一名飞行员,能够驾驶我国武装直升机,打心底里感到自豪和光荣。”

  去直博会现场 您可以这样走

  自驾车:从市区出发,有三条路线可选。

  1、可先行至卫国道,卫国道—津汉公路—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

  2、京津二线或京津塘高速—空港中心大道—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

  3、津滨高速(军粮城出口下高速)—东金路—港城大道—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

  公共交通(7日、8日两天):

  市区677路、689路、622路、528路公交车至空港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

  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后转乘691路、692路公交车到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站下车。

  直博会直通车:

  市区发车地点:A线 河西区友谊路22号天津国旅门前;B线 鼓楼旅游超市;C线 天津站。

  滨海新区发车地点:A线 开发区第三大街39—6号天津国旅门前;B线 塘沽大剧院门前。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