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昌飞:国产直升机安全性差是极大误区

2013年09月04日 14:48   来源:环球网   

 

  图:民航图库图片,摄影:民航资源网网友“二指禅”。浏览作者图库原帖《[原创]【天津飞友会】AC313 吊起了面包车》。

  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直博会)将于9月5日至8日(9月7日-8日为公众开放日)在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举行。本届直博会前夕,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昌飞)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新民,在第二届天津直升机博览会(直博会)前夕,接受了环球网记者采访。

  人们常说“中国民用直升机与国外产品有差距”,对此,周总强调这种观点是很片面的,其实,国产民用直升机的优势极大!

  第一是性价比。价格分为两方面,即单机的售价与全寿命的价格,目前,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中国单机售价有相当幅度的价格优势。人们通常提到的国产民用直升机存在差距,其实是指全寿命周期及可靠性方面的差距;根据调研,中国产品的可靠性虽然可能不及对方,但是对方在备件价格、维修价格却不知是中国产品的一倍。比如,中国产品的翻新周期是1500飞行小时,对方是3000小时,但其每次翻修的价格是中国产品的2-3倍,如此算下来,中国产品至少与对方旗鼓相当。从备件角度而言,中国产品的优势十分明显,国外价格与中国价格不仅仅是2-3倍的关系,而是5-10倍的关系!

  第二,从服务来讲,无论是快速响应能力,还是派驻人员能力,毫无疑问是国产民机的优势大。比如世界某直升机公司在中国总共派驻多少人?很有限。而中国直升机产业的本土后续服务优势十分明显。

  第三,有部分观点认为,国产直升机的安全性不如国外同类产品。周总强调说,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认知误区。直升机具备天然的安全优势,具备“自转下滑”能力(当直升机失去动力时,旋翼在下滑过程中能够自行转动提供升力,可减小下降速度实现平稳着陆。)根据多年的积累的数据和资料表明,直升机失事主要是哪些原因?尾桨或旋翼触碰异物(如电线等),大多情况是因为操作失误造成的坠机事故,加之部分飞行员没有掌握自转下滑的操作技巧。

  就舒适性而言,实事求是的讲,国产直升机的精细化水平与国外产品确实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有些机型的噪音水平与国外产品有一定的差距,震动水平也有微小的差距,但这些并不会直接影响直升机的使用。

  周新民总经理呼吁,媒体应多给国产民用直升机一些正能量,从舆论导向上多多支持民族直升机产品。但目前社会上一些所谓的“业内人士”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往往具备相当的网络“舆论能量”,容易误导民众,导致很多民机用户对国产民机的真实情况并非完全了解,容易受到不客观宣传的影响,这其实是“上了对方宣传策略的当”,长此以往,往往容易形成恶性循环。用户一旦先入为主选购某款产品,后续往往采购相同厂家的产品,而直升机是“用出来的”,越是产量大,产品越是成熟,成本也能随之下降。

  只有中国媒体真正为民族直升机产业呐喊助威,中国人更多地选用国产直升机,我们的民族直升机产业才能够更好更快地壮大起来。唯有如此,当我国低空空域正式开放之后,祖国上空才会展现出国产直升机比翼群飞的壮观景象。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