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国货不如进口货?国产直升机有三大优势

2013年09月04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昌飞)向来以生产直-8、直-11系列直升机而闻名,近年来该公司推出的AC311和AC313新型直升机也得到国内公安部门的青睐。该公司总经理周新民在第二届天津直升机博览会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习惯上认为国产民用直升机不如同类进口产品,但事实上,国货在三大领域具备明显优势。

  近年来,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需求旺盛,据欧洲直升机公司统计,该公司产品已占据中国40%的市场份额,范围包括海上石油勘探、搜救、公共事业和执法等。

  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力推的S-92直升机也获得众多订单。相比之下,国产直升机给人的传统印象是“与国外产品存在较大差距”。周新民认为,这些看法大都是片面的。

  

  中国陆航装备的S-70“黑鹰”运输直升机

  中国陆航装备的S-70“黑鹰”运输直升机

  他认为,中国民用直升机的第一个优势是性价比。价格分为两方面,即单机售价与全寿命价格,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中国单机售价的优势明显。人们通常提到的国产民用直升机存在差距,其实是指全寿命周期及可靠性方面的差距。

  根据调研,中国产品的可靠性虽然可能不及进口货,但是对方的备件、维修价格却高得多。比如中国产品的翻新周期是1500飞行小时,对方是3000小时,但每次翻修的价格是中国产品的2-3倍,如此算下来,中国产品至少与对方旗鼓相当。从备件角度而言,中国产品的优势更明显,国内外价格差距不只是2-3倍,而是达到5-10倍。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