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777折翼旧金山 飞行员向塔台连呼“听不清”

2013年07月08日 12:21   来源:新京报   

事故发生后,乘客陆续撤离失事飞机。

受伤乘客在同伴搀扶下离开机场。

  飞机触地一刻,就是空难发生之时。

  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多人目睹214航班落地前的异常,翻转、着地、弹起、断裂;而接触地面的一瞬间,机舱内的所有乘客,头部都撞向了天花板。

  这架搭载16名机组成员和291名乘客的飞机,瞬间爆出一团火球。

  美国安全部门称,此事与恐怖主义行为无关。那么,飞机失事前的一刻,到底发生了什么?

  机场与飞行员之间的对话录音显示:塔台向飞行员通报,跑道已清理,车辆正在撤离。而飞行员则两度呼喊:“听不清”。

  “214航班即将到达旧金山。”2013年7月6日午后,波音777飞机驾驶员李正珉(音)边用电台与机场沟通,边将客机的高度压低。白色客机轰鸣着冲向跑道,大片的黄草在机翼下方掠过。

  坠落发生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11时27分许,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的跑道上,这架从韩国起飞、隶属于韩亚航空公司的客机折成两段,火焰和浓烟从飞机顶部蹿出。

  舱内、舱外

  它的飞行姿势很怪

  214号客机即将落地,刚开始时一切都很正常,飞机按照正常的模式飞行,至少在丹·格里格曼看来,是这样的。

  但在机场候机的丹·格里格曼随后发现,情况不对了:飞机的起落架看起来太低,下降速度也太快了。格里格曼说:“从飞机坠下到飘移,只发生在转瞬之间,然后飞机就不停地飘移。”

  同一时间,214航班内,乘客本杰明·利维探头,透过机窗看见机身下大大小小的水池。“当时还没到达着陆区域,可飞机距离水面只有5到10米的高度。”他回忆,飞行员似乎也发现了这点,曾尝试过加大马力,以重新拉升飞机,“但那时已经太晚了。”

  本杰明·利维意识到这一点时,与机场一水之隔的道路上,贝尔丁女士正在慢跑。她看见飞机先是向下,然后向上,接着开始翻转。

  “它右侧的翅膀几乎从一边摇摆到另一边,我看到的翅膀(中)一个奇怪的角度。”看上去,飞机像是在反弹(在它接近地面的同时)。

  飞机重重地撞到了跑道上,然后被弹起来,又重重摔到了地上。贝尔丁说,她看见了云一样的烟雾,膨化,随后是一次大爆炸。

  飞机在跑道上飘移和爆炸,让机内乘客埃利奥特·斯托恩头晕目眩。他说:“机尾刚刚撞到地面时,飞机又飞了起来,所有人的头部都撞向了天花板。”

  克里斯蒂娜·斯泰普查克所乘坐的飞机当时正在停机坪上,坐在窗边的她看到了214号航班机尾断裂的过程。飞机以腹部着地在跑道上滑行飘移,部件散落在整个跑道上。“一切发生得太快了!”她说。

  中国乘客徐达一家坐在机舱尾部。“(飞机)后面的尾巴掉了,我们就在旁边。”他回忆,巨响过后,舱里氧气面罩下来,焦糊味儿开始弥漫,从舱内能看到有火光冲出。

  当时在机场附近酒店里的安东尼·卡斯托拉尼记得,“飞机出现大量白色浓雾后,我听到了‘砰’的一声响,在飞机下部立刻爆出一团火球。”

  坠机后,航空公司说,214航班上乘客有141名中国人、77名韩国人、61名美国人、3名加拿大人、3名印度人、1名法国人、1名日本人和1名越南人,还有3位乘客国籍不明……

  自救与救援

  乘客水边熄灭身上火焰

  飞机坠落后,徐达和妻子收拾了下行李,拽着孩子从飞机尾部的一个大洞门钻了出去,逃生的过程中他发现,“飞机后面的厨房已经大部分不见了。”

  “所有人都在尖叫,我曾试图引导他们出去。”乘客Benjamin说,“当时我喊,保持冷静,不要尖叫,大家相互帮助逃出去,不要拥挤。”

  火势迅速蔓延,机舱里充斥着烟雾和尖叫声。Benjamin帮忙打开了逃生通道之后,乘客陆续从逃生通道逃离。

  “逃离过程很快,”协助部分乘客逃生后,肋骨受伤的Benjamin踩着扭曲的机身到了地面,转危为安。

  乘客自救逃生时,大批的救援队伍赶到机场。

  由于舱内大火,不少乘客被烧伤。旧金山市消防队队长Joanne Hayes-White说,该事故最早的目击者描述,他们看到有乘客从水中钻出来,但是飞机并非停在水中。“应该是他们身上起火了,乘客们在浅水边扑灭了各自身上的火。”

  三星总监David Eun是最早在推特上发布空难信息和图片的乘客之一。“全都是火,和疏散伤者的救援人员。9·11之后从未有过这种感觉。”

  多数乘客摆脱了死神。美国官方通报称,事发后机上的182名伤者,包括49名重伤员,被分别送往海湾地区的九家医院。

  但仍有人不幸遇难。旧金山市消防队队长Joanne Hayes-White证实,在飞机跑道上,发现了两名死者的遗体。

  后经确认,两名死者均为中国籍:王琳佳,17岁;叶梦圆,16岁。

  飞行员和塔台

  飞行员两度呼喊“听不清”

  为什么会坠机,驾驶舱和地接系统都发生了什么?空难过后,美国和韩国的政府相关部门向公众透露了部分情况。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他们正在检查飞机,试图发现事故当时的驾驶员的飞行录音和数据,通过他们以及事故现场和相关文件,寻找事故的信息。美国安全部门称,种种迹象表明此事件与恐怖主义行为无关。

  另据报道,韩亚航空公司高层透露,失事的214号航班上有4名机师,以2人一组轮流负责10小时航程,其中机师李正珉于1996年进入韩亚开始其飞行员生涯。这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李正珉是资深飞行员,经验非常丰富。”他没有提供其他机组人员的细节。

  飞机坠机后,机场与飞行员之间的对话录音在网上得以公布。录音由数段组成,通过录音可获悉,在坠机前,塔台先是曾提醒飞行员注意飞机高度,接下来飞行员两次重复,拔高失败,紧接着塔台向飞行员通报,跑道已清理,紧急撤离车辆正在行动,每个人都已经就绪。不过,最终换来的是飞行员两度呼喊“听不清”。

  另据美联社消息:在南加州大学航空安全事故执教的前军事飞行员和事故调查者分析了坠机的原因,他们说,看起来飞机接近跑道时太低了,并且有些东西可能被跑道末端阻碍住了。

  昨日18时,旧金山综合医院的发言人用电话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了伤员的情况。他们说,目前重伤患者有烧伤、骨折症状,内伤也比较严重。现在,旧金山综合医院(the General hospital)已从这次飞机事故中接收了53名乘客,包括27名成人和26个孩子,有6名伤者伤势较重,其中一名是儿童,已经有7名乘客出院,15名伤者已经住院接受治疗。其余病人正在医院接受诊断和观察。

  昨日,韩亚航空公司在推特上介绍了有关空难的相关情况。他们说,正在调查,并且会尽快公布消息。他们还说“为乘客和机组人员祈祷”。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