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首都机场周边拟建250公顷蓄洪区 图

2013年06月04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六大防御重点之一的首都机场防汛方案昨出台 制图/潘璠

  “作为今年汛期六大防御重点之一的首都机场防汛方案昨天出台。记者从首都机场和顺义区水务局了解到,目前首都机场内部已加装固定排水泵以及防客水倒流设施;机场外部,正在按照《首都机场周边排水规划》清淤护砌,小中河下游李天路的南侧和北侧将建250公顷的蓄滞洪区,用于关键时刻泄洪。”

  已经完成:机场内部若干改造

  在设备设施方面,在连接机场北线的滑行1-3号桥,下穿道路新增了固定排水泵,提升该区域排水能力;特别是在航空器活动的飞行区,已经完成了72000延米的河道和排水沟清淤、雨水池清捞、雨水管线改造等工作;完成了3000袋沙袋的摆放,并对铁锹、苫布等防汛物资进行了更换。

  正在进行:小中河中段清淤

  小中河是顺义区西部一条重要的泄洪和排污的河流,首都机场东部即T3航站楼的排水全部会流向小中河的中段。因此,在针对机场周边排水管线的治理中,围绕着小中河,三个工程已经开始备料,昨日动工,在进入主汛期前完工。

  三个工程包括:小中河机场围界内河道(机场A1口至双河路桥)清淤;小中河李天路弯道清淤;小中河机场东路桥东侧护砌。顺义区水务局防汛办主任安焕松表示,这三个工程完工后,小中河中段的行洪能力将得以增强,恢复其20年一遇的行洪标准,机场东部排水会更加顺畅。

  未来计划:拟建250公顷蓄滞洪区

  顺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机场西部二线沟、丁线沟排水暗管改明沟最快也将在今年启动。同时,《首都机场周边排水规划》正在编制当中,包括下挖排水沟、加设250公顷的蓄滞洪区等。届时,小中河的防洪标准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为50年一遇,首都机场周边的排水阻碍将得以根治。

  同时,《首都机场周边排水规划》的初步设想是对首都机场东西部排水障碍“各个击破”:为机场东部T1航站楼排水的小中河中段将进行整体筑堤,使原来的矮堤“长个儿”,提高行洪能力;影响机场西部T1、T2航站楼排水的天柱东路、京密西路将在15号地铁线下方挖排水沟,有效减少下游的汇水。在小中河顺义与通州交界处的李天路南侧及北侧还拟增设250公顷的蓄滞洪区。该区域可以种树、种庄稼,但不允许有建筑。在紧急时刻,用于泄洪。

  此外,记者了解到,小中河跨越顺义、通州两区,在顺义的小中河河道比较宽,而在通州的则比较窄,即使顺义界的小中河全部得以根治,也会存在行洪不畅问题。市水务局正在对小中河上下游整治进行调研。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

  工程实探

  工程一

  小中河机场围界河道清淤(机场A1口至双河路桥)

  现状:河道内杂草丛生,长年淤积,河底抬高,造成首都机场A口、A1口雨水不能顺利行洪,降低了河道行洪能力。

  措施:清淤河段长度1050米,河道走向保持现状不变,在维持原河道上开口及边坡的基础上,对河底进行清淤治理,涉及3.6万立方米,清淤深度0.4~0.7米。

  工程二

  小中河机场东路桥东侧护砌

  现状:小中河机场东路桥东侧段,设有国门商务区的一个蓄滞洪区,在雨季时用于蓄水。而该区域与小中河是隔堤相望,在汛期就很可能形成“两水夹一堤”的局面。雨水一大,就存在管涌溃堤的安全隐患。去年“7·21”的水如果再大一点,就很可能溃堤。

  措施:加设护砌的长度为1000米,护砌顶宽1.0米,高度2.0-2.5米,堤岸加高加固,有效提高堤防运行安全系数。

  工程三

  小中河李天路弯道清淤

  现状:小中河李天路北侧约300米长河段处于转弯地段,断面小,淤积严重,造成上游首都机场、国门商务区等功能区来水不能及时下泄,影响上游行洪。

  措施:对河底进行治理,清淤长度为500米,最深清淤深度可达1.2米,清淤20250立方米。

  新闻内存

  机场汛情来势猛突发性强

  近年来,顺义区汛期局地性暴雨时有发生,且来势猛、强度大、突发性强、难以预测,由于近几年机场大面积扩建,短时暴雨的情况时有发生,使机场周边地区的排水压力大大增加。

  去年7月21日出现大范围特大暴雨,全区平均212.7毫米,其中城区192毫米、机场226.9毫米。

  权威对话

  遇暴雨有可能采取上游分洪方式

  对话人:顺义区水务局防汛办主任安焕松

  问:如遇特大暴雨,首都机场分洪受挫,将采取何种应急措施?

  答:如果重遇“7·21”特大暴雨,应急之举不排除采取小中河上游分洪的方式。即关闭首闸、拦截小中河上游来水,使其经减河向潮白河分洪。这样,小中河中段就全部用来行走机场排水,以保障首都机场安全度汛。

  问:目前,首都机场防汛的指挥和区政府之间如何协调?

  答:顺义区已经成立了首都机场外围排水保障指挥部,由区政府牵头,整合首都机场、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及机场周边的防汛应急预案,实现统一指挥、迅速响应。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