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北京首都机场:“第一国门”诠释中国速度

2013年05月03日 09:15   来源:河南日报    柯 杨

首都机场T3航站楼

  中国每起降三架民航飞机,就有一架起降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年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二,直逼全球最繁忙的美国亚特兰大机场;近十年里,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唯一拥有3个航站楼、3条跑道、双塔台同时运行的世界超大型机场——首都机场凭借如此傲人的成绩,被誉为“第一国门”,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民航发展速度的缩影。

  强大的首都机场带来强劲的经济驱动力,北京市顺义区80%的GDP来自机场周边不到60平方公里的地区,约85%的财政收入来自临空经济区。

  创造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西南方向1公里处,有一个小游园,很多摄影爱好者都知道,站在这里的一座高台上,可以清楚地拍到飞机在“第一国门”处,一飞冲天或缓缓着陆的全过程。

  小彭就是其中一位“摄友”。3月23日傍晚,踩着初春返软的土地,他再次来到小游园,近距离感受“第一国门”的魅力。

  “我数过,最多的时候这里平均每分钟起降两架飞机。”他说。小彭的计算和首都机场的统计相当吻合。“去年一年首都机场航班起降达55.7万架次,高峰每小时起降飞机超过124架次。无论从容量还是先进性上来说,我们都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机场的行列。”面对着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航站楼——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增禹自豪地说。

  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首都机场不断刷新中国民航乃至世界民航发展的新纪录,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刘增禹认为,这和首都机场独特的地理位置、超前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手段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