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首都机场集团与北京联合大学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3年05月23日 09:11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张楠、马瑞琦

  5月21日上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与北京联合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入推进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民航事业发展和专门人才的培养,推动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集团公司总经理董志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徐永利、校长卢振洋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崔友军主持。

  签约仪式上,董志毅首先对北京联合大学领导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作了题为《实现民航强国梦,需要系统提升人才素质》的报告,主要包含“民航业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民航业与 旅游业间的发展互动、机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首都机场的概况及人才需求”四部分内容。

  董志毅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 航空运输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最佳通道,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力。尤其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已突破了单一运输功能,通过与多种产业有机结合,形成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管理集团,集团的快速发展需要人才作支撑,而实现人才素质的持续提升,需要与高等院校进行战略合作,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快速改进人才不足的短板。这种校企合作,无论从民航业还是首都机场集团自身发展角度看,都具有很大的空间。在实际工作中,集团公司迫切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正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培养方向,这也是今天签订合作协议的基础。联合大学作为北京市的市属院校,为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在奥运会期间,给首都机场提供了大批志愿者队伍,为奥运会圆满举办立下了汗马功劳。

  董志毅表示,未来希望能采用更多样、更灵活的方式进行人才的合作培养,推动设立“首都机场集团专业岗位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攻关等项目,共同为首都北京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目标的早日实现,推动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徐永利首先感谢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近年来在改革和发展事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跨地域大型机场管理集团,拥有全国最多的机场,是行业的骨干型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集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国门形象。

  徐永利指出,北京联合大学建校30多年来,培养了18万名高素质的毕业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经、管、文、法等多学科相互支撑,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学校实施“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的发展战略,关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为社会提供服务的能力。首都机场的主要业务领域涉及机场管理、机场建设、投融资、 酒店旅业和服务保障等,从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人才资源和服务面向看,双方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希望和首都机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共同致力于促进民航事业的发展和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的培养。

  崔友军主持仪式时指出,近年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与北京联合大学在各自领域都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民航事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董志毅、徐永利代表双方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确定了建立双方高层定期互访和专项小组沟通机制,加强双方在高校学生就业、企业员工招聘、企业员工专业培训与技能提升、校企产学研合作、科技攻关、成果共享与转化、奖学奖教、院系共建等方面的合作。

  北京联合大学来宾一行还参观了首都机场运控中心、T3国内要客区、专机楼、集团公司奥运保障成果展览,并在集团公司办公楼一层沙盘区域听取了情况介绍。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办公室、战略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管理学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及部分成员企业相关负责人;北京联合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