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展翅大洋——解读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

2013年05月13日 10:08   来源:解放军报   王凌硕

  5月10日,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这支备受瞩目的海军新锐部队,围绕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选拔培养、舰载机飞行训练、部队发展目标等一系列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采访。

  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正有序展开

  据舰载航空兵部队司令员张少兵介绍,该部队由舰载机飞行部队、机务保障部队等组成,装备有歼—15战斗机和教练机以及多种型号的多用途直升机。由于舰载机技术含量密集,起降程序复杂严密,飞行风险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必须经过舰艇补差训练、教练机飞行改装等环节,并熟练掌握在航母上的起降技术,对舰载机飞行员身体、心理素质和技术考验很大,所以选拔标准和改装培训要求非常严格。

  据了解,该部队官兵是从全军飞行部队中优中选优、精挑细选而来,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海军战功卓著、赫赫有名的“海空雄鹰团”,传承了“海空雄鹰”的血脉和基因。其中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经过了技术关、心理关、生理关等层层筛选,都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三代战机飞行时间均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是原所在部队的种子飞行员和重点培养对象。

  张少兵说,通过筛选后,舰载机飞行员还进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舰艇理论、航海知识、海洋法、海洋气象等16门学科舰员资格培训,在考核合格后随舰驻训生活、航海实习,并取得相关证书。目前,部队正在有序展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直升机飞行员和机务保障人员的梯次培训。

  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舰载机飞行训练模式

  舰载战斗机飞行训练,特别是舰载战斗机着舰训练属于世界性难题,对飞行员、飞行指挥员的素质要求极高。在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大会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验试航总指挥、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说,去年,我们取得了5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一次性着舰成功的巨大成绩,初步掌握了舰载机飞行、着舰技术。我们要认真总结前期试验试飞中的经验教训,科学分析阶段特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努力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舰载战斗机飞行训练模式。

  据悉,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成立后,将在提升整体作战能力上下功夫,把舰载机飞行员和飞行指挥员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建立起科学化、系统化、人性化的培养机制;把机务人员培养作为重要基础,形成全系统机务保障能力;把探索舰载机飞行训练作为重要任务,努力缩短舰载机战斗力生成周期。

  把舰机融合作为舰载航空兵部队发展目标

  提到舰载航空兵部队今后建设发展的目标,部队有关领导认为,随着航母部队建设的不断推进,舰机融合必将成为今后航母部队建设的工作重点。在完成舰载机试验试飞、人才培养、装备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舰机融合的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着眼部队组训、管理和保障要求,树立以舰为家的全新理念,积极探索舰机融合实践途径,探索舰载机技战术运用和组织指挥的特点规律。

  舰载航空兵部队政委赵云峰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自觉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带领官兵继续发扬苦学精飞、攻坚克难的精神,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目标,珍惜每个架次,重视每个场次,努力打造一流的组训机关、一流的飞行队伍、一流的机务队伍和一流的综合保障队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支部队必将展翅远海,飞向大洋,扬我军威,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