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俄称中国舰载机不止歼15 或发展歼10歼31舰载型

2013年05月13日 16:07   来源:环球网    知远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2013年第17期报道,如果中国不打算建造航母,它就不会购买“瓦良格”号并把它续建成“辽宁”号。由于自身的构造特点,该舰不是一艘货真价实的航空母舰,中国海军将把它作为训练试验舰来使用,然后在中国国内按中国设计建造一批“标准”的航空母舰,否则就不需要一艘试验舰。

  无疑,北京将开始建造尺度超过“辽宁”号且可能与美国航母相当的航空母舰。建造小尺度航空母舰没有意义,因为航空母舰将来或者被用来在远海和远洋作战,或者将与强敌(如美国和日本海军)作战,或者甚至用来对付距离中国海岸遥远的厉害对手(美国或印度海军)。在任何情况下,每艘航空母舰都必须可能多地搭载尽飞机、燃料和弹药。

  当然,现在不可能准确确定中国打算建造航母的数量。不过很可能与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航母数量一样——6艘(不包括“辽宁”号)——每个舰队2艘。航母编队中除了航空母舰外,还将包括2-4艘052C/D型驱逐舰和同样数量的054A型护卫舰(将来也可能是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2-3艘辅助船。全部航母所需数量的护航舰将在第一艘航母服役前准备好。

  不得不自行研制

  中国的问题是缺乏建造航空母舰的经验。“瓦良格”号和更早些时候购买的苏联“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以及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号由于尺度小、构造总体陈旧,都不能为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必要的技术样本。显然,中国工程师要认真研究巴西的“圣保罗”号航母(原法国“福熙”号),但其价值也很有限:该舰尺度比“辽宁”号还小,而且建造时间更早。只是其弹射器会令中国人感兴趣。因此,中国将不得不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尽管要借用国外方案。

  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新航母的动力装置,也就是说,它是常规动力装置还是核动力装置?今天中国所有军工部门中发动机制造业问题最严重(坦克发动机、航空发动机和舰用发动机)。中国要完成研发航母常规动力装置的任务极为困难,研制核反应堆也并非易事。不过,北京早就研制出了用于核潜艇的核动力装置,因此完全有能力为水面战舰研制反应堆。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为新航母选择舰载机型号。选择对象不只是已有两架样机的歼-15(用苏-33的第一架原型机仿造),还有舰载型歼-10和希望获得第五代战斗机资格的歼-31。目前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也有可能是这些方案兼而有之。此外,中国必定会研发舰载预警机。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目前只有美国成功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世界经验表明,所有拥有“标准”航母的国家都是从建造常规动力航母开始的,然后建造核动力航母。不过,这一经验极为有限,因为在20世纪后半叶,取代普通飞机搭载“鹞”式垂直起降飞机的小型航母开始大行其道。英国(卖给了印度1艘)、意大利、西班牙(为本国海军和泰国海军建造)建造了这种航母。很显然,中国不需要这种航母,何况中国也没有垂直起降飞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