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航母舰载机完全具备战斗力还有很长路

2013年05月14日 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徐佳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在5月10日正式组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又多了一支新型主战力量。

  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后,标志着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宋晓军:对于航空母舰来说,舰载航空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航空母舰的主要作战手段是通过舰载航空兵,舰载航空兵除了一些直升机以外,搭载在护卫舰还有驱逐舰上,要执行一些反潜、搜救、运输、通讯甚至预警等任务,也有一部分对小艇的攻击任务。航空母舰舰载机太重要了,如果它没有归舰,就是归属一个舰制单位进行中长期的培训,定期划拨人员包括经费,它就无法形成航空母舰真正的战斗力。

  基于舰载机对于航母的重要意义,宋晓军认为,海军成立舰载航空兵部队,未来将赋予它更多的发展空间。

  宋晓军:海军有了舰载航空兵的成建制的部队,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第一次,它表明海军已经把舰载航空兵作为一支非常重要的执行海军任务的力量,把它规范化,同时将来还会让它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外国航母舰载机战斗力形成过程来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我国航母舰载机完全具备战斗力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宋晓军:舰载航空兵要有一个非常完善严密的训练体系,持续时间还非常长,像美国的舰载航空兵的飞行员培养时间差不多是八年,一般来说要经过几个阶段,从飞行学员到飞行员然后到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每一个过程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而且里面还分很多的细节。

  即使你已经成为一个航母的固定役舰载机的飞行员,如果有一段时间停飞,你还要进行能力认证考试。停飞的时间如果超过1年到4年之间,还要进行重新认证。所以航空母舰上面的固定役舰载飞行员是通过层层选拔,要一层一层的认证,最终才能上去。这些过程,如果不独立组建一支部队,有相应的训练手段和训练条件,是不可能完成的。

  特别是中国如果说将来不止一艘航母,需要大量的舰载机飞行员,都要进行考试。从效益上来说,成立一个舰载航空兵部队来统一他们的学习、考试,包括他们的生活,这些东西都要规范到一个成建制部队体系当中去,才能够使我们的海军舰载机航空兵这一支力量进入一种规范化的管理。有了规范化的管理,才能形成真正的海军舰载机航空兵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