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标志中国航母部队开始形成战斗力

2013年05月17日 09:17   来源:看世界   

歼-15着舰训练。CFP供图

  5月10日,中国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在渤海湾正式组建。这是中国航母发展中又一里程碑式事件,标志着中国航母部队开始形成战斗力。这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远海机动作战、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逐步实现舰载机常态化舰上训练

  航母战斗群是集舰载机、水面舰艇和潜艇于一体的强大作战体系,既可用于国土防御,也可用于战略威慑和攻势作战。舰载机是航母战斗群的核心,舰载航空兵部队作战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效能。

  中国航母舰载机部队筹建两年多来,已经多次组织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在航母“辽宁舰”上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以及寻舰、绕舰飞行等试验课目,培养了一批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飞行员及机务人员。

  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后,舰载机训练将由科研试飞阶段向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和舰载机上舰阶段转变,将逐步实现舰载机常态化舰上训练,将实现岸基航空兵向舰载航空兵的跨越。

  航母上的每一次起降,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其实,我国海军舰载航空兵乃至航母战斗群战斗力的生成和增强与其他国家一样,都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们只有少量飞行员成功进行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还需要培训更多的合格飞行员,还要进行舰机协同训练和航母战斗群内部协同训练等大量的训练和磨合。

  航母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作业机场,航母上能用于舰载机降落的甲板长度实际上仅有200多米,还不到陆地机场的十分之一,宽度也不足陆地机场的一半。舰载机要在这么短距离的跑道上着舰,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危险。过前、过后或靠左、靠右都可能导致飞机冲出甲板或与舰上其他飞机相撞。

  航母甲板横摇幅度过大也可能使舰载机机轮触及甲板时发生倾覆,因此要求航母在舰载机着舰时,提供相对平稳的平台。美国海军规定舰载机着舰时,航母横摇不得超过7度,纵摇不得超过2度。

  可以看出,舰载机着舰是其遂行任务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事故率最高的环节,加之海上气象条件复杂,降落环境和条件严苛多变,这使舰载航空兵面临比岸基航空兵更大的风险,对舰载机飞行员的技术、身体、生理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测算,从舰载机尾钩与阻拦索“拉钩”开始到飞机停下,全程只有2~3秒。与岸基飞机着陆时可缓慢减速平飞大相径庭,舰载机着陆必须加速着陆,一旦阻拦索未能挂住舰载机,飞行员就要迅速收起起落架,以大约240米/秒的速度加速拉升逃逸,这对于飞行员的反应速度和操控飞机的精确性要求很高。舰载机在钩住阻拦索的瞬间,飞行员会承受巨大的载荷。起飞时,航母甲板的滑跃倾角会使舰载机飞行员产生加速撞墙的感觉。

  实际上,航母上的每一次起降,都是一次生死考验。一艘排水量达10万吨的航母,从空中看上去只有一张邮票大小,驾机着舰因此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一个美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谈到他的体验时说:“你在一片如黑色天鹅绒的‘真空’中下降,紧张地尽可能快地锁定下滑道和光学辅助着舰系统,如果你的调整超过了一次或两次,你就没有机会再去做了。”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