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中佳丽:不可缺少的风景线

2013年05月09日 14:02   来源:《中国民航报》   

图1:西南太平洋航空公司的“全球最友好航空公司”广告。

  早在1919年,欧洲的航空公司就开始雇佣乘务员为机上旅客提供服务。然而,最早的乘务工作是由副驾驶兼任的,且基本都是男性。在美国,直到1930年,当时的波音航空公司才首次在飞机上安排了空中小姐。后来,波音航空公司又招募了8位空中小姐,她们全是旧金山和芝加哥医院的护士。

  维多利亚·凡托齐在她的新书《飞机与性:空中小姐和美国偶像的塑造》中写道,从护士中选拔乘务员的决定受到了波音航空公司副总裁威廉·帕特森家人的影响。凡托齐在书中说,帕特森的妻子和孩子在旅行时经常晕机。帕特森的女儿帕特利夏回忆说:“在妈妈和我晕机的时候,我们不想要男性乘务员来撩起我们的头发,没有旅客希望如此。因此,我们让爸爸雇佣一些女性乘务员。”

  随着DC-3飞机投入运营,旅客运输量出现了显著增长。航空公司开始重视旅客服务,空中小姐也被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位置上,她们的数量从不足400人增加到了1000人。

  在上世纪40年代中期,航空公司不再专门从护士中挑选空中小姐,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需要大量的护士。他们要求空中小姐的年龄必须在21岁~28岁,未婚,体重不超过125磅,体态良好,面容俊俏,大学学历者更佳。航空公司的相关培训也非常严厉,包括严格的制度、50个训练项目和一系列考试。

图2:美国航空空中小姐在DC-3飞机前留影。

  空中小姐的形象从邻家女孩转变成性感女郎,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贝纳广告公司1965年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制作的广告作品和布拉尼弗航空公司广告总监玛丽·威尔斯的广告作品。李奥·贝纳的团队意识到年轻消费者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消费群体,并认为利用当时反传统文化的某些元素,能够帮助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向年龄略大却渴望年轻的美国旅客进行营销。

  而此时,布拉尼弗航空公司已经发布了Air Strip的电视广告。在这则广告中,布拉尼弗航空公司的一位空中小姐缓缓走来,搔首弄姿,通过妩媚动人的换装来展示其性感的璞琪制服。不久以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发布了新的广告。他允诺旅客,空中小姐将“全力以赴地让您高兴”。

  一场新的革命已经渗透到了航空业,其他航空公司也很快改进了他们的空乘形象。毋庸置疑,空中小姐的出现赢得了广大旅客的欢迎。她们温柔、平静、细心,那宜人的微笑,伴随着民航客机飞行了半个多世纪。时至今日,她们已成为民航客机不可缺少的机组成员。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