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机滑行期乘务员只履行安全职责 坐飞机可能吃冷餐

2013年01月21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民航新规:滑行期间乘务员只能履行安全职责 这意味着起飞后20分钟或落地前30分钟不可加热餐食

  近日,民航局下发96号文件《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指出,飞机在滑行期间,客舱乘务员要调减服务流程,不得从事与安全无关的工作,只能履行安全职责,以确保起飞后20分钟或平飞至落地前30分钟能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程序。

  新规近期开始执行

  记者昨天从南航了解到,民航局的新规定将于近期开始执行。

  记者注意到,新规定有以下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起飞后20分钟和落地前30分钟(包括下降阶段)共计50分钟内不应从事旅客服务程序;二是航空公司必须按照规定删减、调整服务程序和标准,并通过安全监督和运行部门共同评估。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随之而来的将是航空公司的服务改变:

  一是规定内的50分钟不能从事旅客服务工作,否则将视为违规;二是部分航线的服务流程要更改,之前乘务员在规定的50分钟内可以从事加热餐食、收拾厨房和回收处理垃圾等服务工作,更改之后,将不得从事任何与安全无关的工作,即乘务员要从事巡舱、检查安全带和监督调直坐椅靠背等安全工作,这样有可能会将热餐调整成面包等冷餐。

  航空公司担心引发批评

  航空公司方面担心,此举不可避免会引起部分旅客的不理解和批评。旅客会认为航空公司为了节省成本而故意降低服务标准、减少服务时间。旅客在规定的50分钟内向乘务员要求服务时,乘务员会因原则规定拒绝,会有不理解的旅客进行指责和投诉。

  南航大连分公司客舱部经理徐德生对记者表示,将会通过适当调整乘务员空中服务时间和服务环节,以减少旅客的不适应度。(记者李妍 通讯员凌兴东、张禹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