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国在波斯湾举行大规模军演 美伊博弈或将持续

2013年05月07日 07: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徐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6日起到5月30日,美国军方在波斯湾地区举行为期25天、30多个国家参与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伊朗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宣布也将在其境内开展军演。那么,与以往相比,美军这次演习有何值得关注的亮点?美伊过招,伊朗胜算几何?

  美国海军混合舰队副司令西蒙表示,此次是防御性的多任务演练,集中为保护海上贸易安全和船只离港和到达港口的安全。分析认为,这次演习是一次超"规模的国际军演"。那么,与以往相比,美军这次演习有何值得关注的亮点?

  军事专家孟祥青孟祥青:其实美军每年都要在海湾地区举行多次演习,主要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国举行各种规模不同的演习,但是集合30多个国家的演习在近年来还是非常罕见的。这30多个国家的名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宣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美国、法国、英国,还有一些中东国家。

  这次演习的目的性、指向性非常强,就是指向伊朗所谓的威胁,美国不仅要出动海军大型的舰艇,还有海军航空兵,而且还要使用无人机潜艇。近年来,举行这么长时间、这么大规模、有这么多国家参加的演习确实是非常罕见的。

  对于美国等国要在自己家门口举行大规模军演,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卜指出,"这是对伊朗的威胁,是在挑起海湾阿拉伯国家对所谓伊朗威胁的担忧。"那么,美军此时举行军演有何战略背景? 

  孟祥青:今年以来,围绕着伊核问题,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在2月13号又举行了新一轮的会晤,但也恰恰是这一天,伊朗宣布已经开始安装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新型离心机可以大大提高伊朗铀浓缩的进程和能力,从而达到能够生产核武器的水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当时就发出警告说,新型离心机的安装是进一步升级的一种对抗行为,标志着伊朗再次采取挑衅行动。

  4月5号,伊朗与5+1小组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全面和谈,但是这一次和谈又没有达成任何的进展。恰恰也是在这一天,美国决定要从5月6号到月底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演。

  自2012年以来,美伊在海湾地区频繁过招,"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次也不例外,伊朗也宣布将从5月24日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并且伊朗地面部队还计划今年举行8次军事演习。在与美国过招中,伊朗胜算几何?

  孟祥青:我认为目前所有的这些军演不至于导致双方大规模军事战争。首先,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伊朗动武的现实政策,尽管美国的态度也在不断趋向于强硬。另一方面,伊朗这些年确实向美国发出了一系列示硬的信号,比如说伊朗的军演都是围绕霍尔木兹海峡举行,而霍尔木兹海峡被西方国家视为生命线。伊朗围绕霍尔木兹海峡联合军演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它的能力和实力确实在提高,但是要达到能够彻底掌控霍尔木兹海峡的程度,恐怕还有一定差距。美国和伊朗围绕着伊核问题的这个博弈还会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