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牵手美国最大奶企DFA “走出去”欲做国际化乳企

2013年07月04日 07:03   来源:国际在线   夏 芳

  伊利股份“走出去”欲做国际化乳企

  业内人士表示,DFA拥有众多大型农场,奶源资源丰富,不排除未来伊利与DFA签订奶源合作协议,届时伊利的奶源优势将更加明显

  对于乳业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十分“热闹”,“国五条”、工信部发布双提方案、九大部委联合发文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使乳业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在蒙牛率先并购雅力士后,飞鹤乳业又宣布私有化获得股东的通过。而另一边,作为国内乳业龙头企业的伊利股份也没有闲着,近日公司与美国最大牛奶企业DFA达成战略合作,这一合作也为伊利股份跻身国际化乳企奠定了技术。

  伊利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利已和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具体合作的内容和细节还在进一步洽谈之中,几天内就会完成。”

  而对于本次合作,双方高管都比较看好。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就表示:“DFA是美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在养牛、乳制品生产方面有着宝贵的经验,值得伊利学习。希望双方今后加强战略合作,实现双赢。”

  DFA总裁和首席执行官Rick Smith则称:“伊利是中国乳业的第一品牌,实力有目共睹, 签约只是DFA与伊利公司合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希望有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事实上,近两年,国内越来越多的乳品企业选择走出去,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Synlait Milk 51%股权后,新建的2号工厂成为光明乳业高端婴幼儿奶粉培儿贝瑞(Pure Canterbury)的生产基地。蒙牛则采取“引进来”战略,吸引阿拉入资、整合达能中国酸奶业务,从而与两大国际巨头形成紧密合作的关系。而伊利在投资新西兰之后,又与美国最大乳品企业战略合作。

  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此次合作达成,将直接增强伊利的市场竞争实力,缩小了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上与国外企业的差距。

  宋亮表示,在投资新西兰之后,伊利此次与DFA合作,无疑有助于加快伊利在全球奶业资源的布局,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本国乳业资源对于市场的保障能力越来越捉襟见肘,加快海外奶业资源的布局是必然趋势,伊利海外奶源的布局,将直接保障企业未来获得稳定的奶源供应。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伊利与DFA的合作酷似蒙牛与爱氏晨曦的合作,均属于国产品牌+外资品牌合作。双方合作目的在于各取所需,外资品牌可以借助国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而国产品牌可以获得外资品牌的品牌援助和技术援助。此外,DFA拥有众多大型农场,奶源丰富,不排除未来伊利与DFA签订奶源合作协议,届时伊利的奶源优势将更加明显。

  可以说,在分析师看来,伊利与DFA的合作肯定会迎来双赢的局面,可以提升伊利国际化乳业公司的品牌形象。那么,未来中国的乳业市场是否会因为有了伊利等大型国际化品牌企业后,而改变乳业目前面临的困局呢?

  对此,简爱华表示,当前国家通过制定婴幼儿奶粉企业生存标准、提升行业集中度等政策,为国产奶粉品牌的重新崛起创造机会。各大企业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纷纷抓住机会以求获得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