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封杀中兴背后是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崛起的过度忧虑

2018年04月19日 18:4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将对中兴通讯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7年内美国企业不得向中兴提供产品,包括中兴相当依赖的进口基站芯片。另据彭博当地时间4月17日消息,美国监管者当日采取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包括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在内。

  “美方的行为无助于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又一起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单边主义做法。”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19日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想凭借现有实力继续维持其在包括高端制造业和技术上的全球领先优势。此次美方挥舞着制裁大棒,聚焦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表明美国自身的不自信和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崛起的过度忧虑。

  “封杀令”剑指中国制造

  禁供、禁售、禁买,这些源于冷战时期的做法,多用于不友好国家,甚至是敌对国家之间。去年中美贸易总额高达近6000亿美元,在周强武看来,美国借此做法挑起两国贸易争端,非常罕见,也极不明智。这一做法对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根据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所面临的5G技术(下一代超高速无线技术)竞赛中,中国的准备最为充分独占鳌头,韩国排在第二,而美国仅列第三。行业专家认为,中兴是中国仅次于华为的通信厂商,具有较强的5G技术研发能力。

  “中国科技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崛起,可能给美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主导性优势带来挑战,这让美方产生严重的危机感,处在一种紧张、焦虑的状态。”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告诉央广记者,特朗普政府制裁中兴,实为借题发挥、“杀鸡儆猴”,试图对中国企业造成压力,削弱中国通信产业实力。

  特朗普政府的“野心”似乎不止于此。有媒体提出,美国对中兴的7年禁令结束期正好是2025年,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关键年,特朗普政府的真正企图不言而喻。

  吕祥告诉记者,在美国一些所谓经济民族主义者看来,“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试图在制造业全面统治世界的一项规划。美国制裁中兴的做法,其本质是压制我国制造业的崛起。

  制裁中兴实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禁令”对于中兴的打击无疑是惨重的。根据招商电子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由于缺乏自主技术,中兴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零,同时多种元器件依赖进口。18日上午,中兴通讯A、H股停牌,相关供应链企业也遭牵连,股价下跌。

  吕祥估计,由于芯片和其他一些元件断供,中兴通讯的业务在短期内将遭受巨大困难,即便找到替代供应商,其供应链的重新建立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进程。但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影响并不大。”

  相较之下,“封杀”中兴的禁令对于美国来说,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中兴通讯每年在全球市场销售的约4500万部智能手机当中,有近一半采用的是高通的移动处理器,”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尼尔·沙哈(Neil Shah)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假设每颗芯片的平均售价为25美元,这意味着高通将损失近5亿美元的营收。”

  在吕祥看来,对于高通等中兴主要的美国芯片供应商来说,不仅短时间内失去了一个重要客户,其竞争对手-其它芯片生产厂商也将很快填补空缺,大大削弱其竞争力。

  “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19日上午,商务部就美国对中兴通讯发布禁令一事再度发声。吕祥认为,中国商务部所采取的系列反制措施,也将对美国高科技企业产生一定冲击。

  “从更广泛的角度看,美国政府采取这种极其随意、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将给美国各行业的供应商带来信任危机,进而对整个美国制造业产生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吕祥告诉记者。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我们的科技创新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

  当前,中国在芯片、元器件领域仍然较为弱势。美国对中兴的“封杀”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高科技企业敲了一记警钟。

  “美国对中兴通讯出口管制事件也在倒逼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周强武表示,高科技企业要改变对国外供应商的路径依赖,在核心技术上,必须坚持自主研发;在高端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必须占有高地,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吕祥告诉记者,中国在芯片技术领域已经建立起一定研发和生产能力,但由于生产规模较小,其市场价格较高,且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缺乏大规模市场应用的验证,导致国内电脑、手机等行业整机生产商采购国产芯片的积极性偏低。因此,“中兴事件或许是一个game-changer(游戏改变者),可能触发中国本土芯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在未来几年内出现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美封杀中兴背后是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崛起的过度忧虑

2018-04-19 18:47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