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板栗遭受疫情冲击 上半年出口额下降18.27%

2020年09月12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遵化9月12日电 (记者 陈溯)“疫情对中国板栗出口冲击严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12日表示。

  当天在河北遵化召开的2020中国国际板栗大会上,曹德荣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贸易预计减少30%以上。2020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出口35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其中板栗出口7631.38吨,金额2036.31万美元,同比下降18.27%。

  中国是板栗的原产地,板栗栽培已有3000多年历史。板栗也是中国驯化利用最早的果树之一,并传播到世界各地。据世界粮农组织数据库统计,2018年世界板栗总产量196万吨,中国产量占世界的83.5%。当天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板栗出口额同比增长10.4%,出口到43个国家和地区。

  时至9月,中国也进入板栗收获的季节。对于今年板栗产销情况,曹德荣表示,中国各大板栗主产区收获行情均看好,但是受后疫情时期影响,去年板栗仍有少量库存,加之部分企业担忧今年冬天疫情仍会出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货积极性。“2019年产季,板栗滞销主要是积压在企业手中,而2020年产季,则可能出现板栗积压在栗农手中的情况。”

  曹德荣表示,中国将继续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同时多措促进板栗等出口遇到困难的农产品出口转内销,加强与国内买家对接。

  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板栗大会涵盖了板栗的国内相关产业,并与国外主要板栗贸易及消费国建立联系。当天,多位因疫情不能来到中国现场的国际参会者通过视频向大会的召开表达祝贺,来自日本、韩国、英国、意大利、哈萨克斯坦、南非的企业和商贸协会代表表示,中国的板栗肉质肥厚、口感甘美,受到本国民众喜爱,希望未来与中国板栗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国板栗遭受疫情冲击 上半年出口额下降18.27%

2020-09-12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