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外惊喜”后中国外贸仍面临考验

2020年07月14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意外惊喜”后中国外贸仍面临考验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二季度中国进出口明显企稳,带动上半年外贸表现好于预期。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走出“至暗时刻”不代表前路一马平川,下半年中国外贸仍面临考验。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4日公布的数据,以人民币计,6月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3%,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进口增长6.2%,年内首次双双实现同比增长。

  从季度来看,在经历了一季度的震荡后,二季度中国外贸明显好转,进出口总值同比降幅收窄至0.2%,环比一季度增长16.7%。受二季度外贸回暖带动,上半年中国外贸总值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一半。

  “在全球贸易普遍下滑之际,中国外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容易了。”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作为中国外贸的基本盘,民营企业不仅没有被疫情压垮,反而逆势上扬。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4.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5个百分点。

  在规模大体保持稳定的同时,中国外贸质量也在提升,新增长点加速涌现。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总值比重达60.1%,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相比加工贸易,一般贸易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发展能力。这种贸易形式占比提升,表明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增长,有利于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

  用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的话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

  虽然上半年“有惊无险”,不过中国外贸还不到高枕无忧时。全球确诊病例还在与日俱增,欧美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复苏进程缓慢,都将给下半年中国外贸走势带来压力。

  白明认为,中国外贸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但会不会从此日益向好,还有待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亦表示,现在世界疫情的高点还没有显现,经济还没有触底,全球贸易改善的基础还不存在。因此,未来世界经济可能还将面临极大调整,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界银行更加悲观,认为全球经济将下降5.2%,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WTO也预计全球货物贸易将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下降20%。

  另据官方数据,6月中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只有42.6,虽然比5月的35.3有明显提升,但和荣枯线50相比仍然相去甚远,表明外需依然深陷低迷状态。

  李魁文也称,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连日来已密集出台政策措施稳定外贸,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快出口退税,鼓励外贸企业向线上转型,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应对疫情冲击。“虽然国际市场阴晴冷暖并非中国所能控制,但中国把自己能做的事尽力做好,总能争取到相对不错的结果。”白明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意外惊喜”后中国外贸仍面临考验

2020-07-14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