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资产蜂拥入美 美国猪肉终要飞向中国了?

2013年06月25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中国资产蜂拥入美的时候,美利坚的猪肉终于要飞向中国了。

  美国著名的投资杂志《Barrons》周刊近期的一篇重磅文章,是关于中国双汇集团日前宣布的对美国最大肉制品商Smithfield的收购。这次规模高达47亿美金的越洋收购,让美国媒体再次开始讨论起中国资本在美的扩张问题。

  在双汇之前,被媒体集中关注的中资并购主要集中在重工业、能源和电子等行业,并且大多数并购申请都曾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干预或者叫停。这个隶属于美国财政部的委员会,负责对外国在美投资是否符合美国国家利益进行风险评估,进而作出批或不批的决定。

  华为公司2008年与贝恩资本联合出资22亿美金收购计算机网络制造商3Com失败,2011年被迫放弃已经完成的对美国3 Leaf System公司技术资产的收购,2012年又被美国国会列入“黑名单”,在美发展步履维艰。中海油在美境遇和华为类似,在2005年迫于CFIUS的压力放弃了对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185亿美元的收购,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金额的并购流产案之一。

  不过,近两年来,成功通过CFIUS审查的中国公司名单似乎有所加长。中海油对加拿大油砂运营商Nexen的收购意外获得美加两国政府批准。几乎在同时,中石油收购美国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部分资产的申请也成功获批。更有戏剧性的是万向集团,在最初被CFIUS叫停后,万向在今年初成功获批以2.57亿美元收购有美国政府背景的锂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而就在去年,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金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成为中资进军美国娱乐行业的最大一笔交易。

  在最近CFIUS对一批中国公司赴美投资开绿灯之后,主流评论认为此次并购成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毕竟,猪肉并非直接关系美国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

  其实,如果我们抛开CFIUS这个在中资入美过程中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这单来自食品行业的最大中资入美并购交易中,有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地方食品安全。

  在双汇宣布收购意向的当天,包括彭博社在内的诸多财经媒体都同时发问:为什么双汇要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

  根据《华尔街日报》5月30日的报道,消息人士称在此次并购中,双汇着眼的是将美国猪肉进口到中国,而并非为了抢占美国市场。其实,目前Smithfield公司每年对华出口的猪肉量已占该公司猪肉产量的25%。双汇此次不惜以31%的溢价率越洋收购Smithfield,为的很可能不仅仅是更多的美国猪肉。

  其实在双汇收购Smithfield登上华尔街日报头版之前,最近一次登报的中国食品新闻大概就是“上海死猪事件”了。中国令人担忧的食品安全现状,一度让美国媒体对双汇收购的Smithfield充满疑虑,担心中国肉企会将美国作为它们的市场,从而给美国本土食品安全增加风险。虽然双汇已经表示收购只是为了将美国猪肉销往中国,但是美国食品与水资源观察组织(Food&Water Watch)已经在互联网上呼吁叫停双汇收购,并向美国国会提出了听证申请。

  作为中国本土最大肉类加工商的双汇,在今年3·15被曝出瘦肉精丑闻之后,一定感觉到了来自社会的压力。虽然这次对Smithfield的收购肯定不会是3月份瘦肉精事件爆发后作出的,但双汇之所以愿意承担高达31%的溢价率和跨国收购的风险,想必也是将Smithfield这块美国最大肉商招牌在食品安全上的说服力考虑了进去。

  依靠收购品牌来塑造食品安全的形象,是一个可以理解但略显无奈的尝试。在大批国内企业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想抄底海外优质品牌资产的时候,我们心里必须明白,品牌可以买得来,但买得来品牌却未必买得来市场。

  中国肉制品加工企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控制能力使得它们在多数时候都没有能力监控上游产业链。而Smithfield自身经营管理的饲养农场规模,却是中国肉类加工企业望尘莫及的。

  成立于1936年的Smithfield公司在1990年开始收购生猪饲养场,将其纳入公司的直接管理中,从而实现了猪肉的养殖、屠宰、销售的产业链控制,形成了被称为“从出生到培根肉”(from birth to bacon)的生产体系。

  相比之下,双汇集团的生猪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私人养殖户的供应,使得肉制品来源监管变得十分困难。3月份的瘦肉精丑闻,管理上的症结也在于此。

  无论美国的猪肉是否能越洋飞来中国,肉类食品安全问题都是不可能通过资本市场的游戏来解决的。如果能够成功收购Smithfield,中国肉类企业得到更多的不是品牌,而是经营品牌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