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张大卫解析航空港前世今生 关键时刻有人力挺郑州

2013年04月17日 09:39   来源:大河网   张渝 刘江浩 朱琨

  昨日,省人民会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作“关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专题报告。他旁征博引,回顾实验区的前世今生,梳理探索决策过程,解读规划内容及意义,点出实施中注意的问题。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主持会议。

  语摘

  春天里中原梦

  张大卫说,关于实验区的有关内涵,宣传单位做了大量报道,“在春天阳光下,这面旗帜迎风招展。”

  赵素萍说,要充分认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是实现“中原梦”的有效抓手。

  一次发问

  武汉为什么在我们前面领跑?

  实验区的概念,怎么让河南先提出来了?

  “武汉为什么在我们前面领跑?”张大卫“卖关子”,用武汉强盛的原因做回答——100多年前,张之洞通过兴建现代工业、发展交通,使武汉成了工业重镇,加上百年来形成的基础设施和文化资源,武汉,把我们“抛”在了身后。

  为什么河南能够得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规划(下称航空港规划)?这是对我们河南1亿人民在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长期坚忍追求的回馈。张大卫从另一个角度解释。

  他坦言,航空港有很多理想的成分,“我们小时候读过科学家对21世纪的预测,里面就有许多想象。航空港承载了梦想或者叫幻想、理想和无穷想象力。”张大卫认为,新工业革命有一个显著特征:消费者的参与。比如网购,对产品的选择性和实效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快递把需要的东西非常快速、低成本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是一个新的产业形态。

  一项秘闻

  关键时刻,北航教授力挺郑州

  从萌发到上升为国家战略,航空港到底如何起飞?张大卫清晰描述了它的生长脉络——

  2007年,河南首提民航优先战略,并把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后来提出“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当时郑州东站和郑州机场的规划,将铁路从机场下面穿过去,这个规划理念全国首创,终于引起国家民航局的极大兴趣。

  紧接着的关键词,是机场城市。张大卫说,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写着三个Y,fly(飞)、buy(购物)和play(玩),都在机场解决,“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综合保税区”不能不提。围绕机场建设的综合保税区国内少有,在全国机场大格局理念保持领先。

  然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河南的方案使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一听就着了迷。

  2011年4月,在贵阳召开全国航空工作会议。河南获悉民航布局进行战略调整的消息,要在内陆的中部地区选择一家机场,分担北上广三个机场剥离出的中转功能和门户机场的功能。令人惊喜的是,当时推介的就是郑州。

  这是一位与河南“素不相识”的北航教授力挺的结果,通过分析经停率、中转率、绕航率,他认为,郑州机场应为国内大型航空枢纽首选。2012年,郑州航空港终于立项获批,2013年3月,一举成为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