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或成中部新增长极

2013年05月22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梁鹏 刘劼

  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前景看好。在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不少客商就是冲着航空港前来。

  世界华商联合会主席乌巴特尔在开幕前夕就表达了要在此建设低空航空产业园的意愿;富士康科技集团幕僚长陈辉龙说:“富士康目前在郑州从事智能手机的加工制造,将来我们可能要把产品设计和其他配套程序包括整个供应链厂商全部陆续带到这块土地上来。航空港就是一个最好的实验战场。”

  UPS亚太区供应链和医疗保健服务高级副总裁克雷格·福斯特透露,UPS已在郑州新郑机场拥有专用货机起降跑道以及全方位交通体系支持。“或许不久,UPS与郑州空港将会合作实现苹果手机的‘跑道式维修服务’。”他说。

  这种设想的可行性得益于中国政府今年3月批复的郑州航空港经验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将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在中原腹地,体现了中国政府促进中西部地区全方位扩大开放、转变发展方式的决心。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被明确五大战略定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规划面积为415平方公里的实验区经济将以发展航空货运为突破口,推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探索以航空港经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新模式,带动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目前,郑州航空港已聚集一批包括美国联合包裹、俄罗斯空桥、富士康等在内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运输企业。2012年郑州航空港地区的企业生产手机近7000万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河南省计划将郑州空港打造成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富士康只是航空大郑州的开始。”《航空大都市——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一书的作者、美国北卡来罗纳大学教授卡萨达说。在他看来,河南的开放姿态和能力会逐步提升。随着综合保税区、航线拓展,跨国企业进驻,郑州空港“将从一个苹果变成一个大果园”。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说,中国目前重要的机场枢纽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恰恰缺少中原地区的枢纽机场。去年全国民航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9.2%,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5%;全国货邮吞吐量平均增长3.3%,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47%。郑州航空港区已经成为中原经济区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

  今年一季度,郑州航空港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9%,占河南省进出口的56.3%,对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1.2%,拉动全省进出口总额位居中部六省第一。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郑州机场空域条件较好,一个半小时航程可以覆盖中国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和五分之三的人口;同时河南是中国重要的铁路、公路枢纽。京广、郑西高速铁路已经建成通车,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快速铁路网建设也在加快规划建设。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说,信息流建设对于郑州航空港的发展同样重要。河南提出打造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规划为通信行业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平台,也将对行业布局产生重要影响。他透露,河南省即将与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签约,加大对河南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郑州航空港的发展同样面临许多挑战。马士基集团空运产品总监颜查理说,郑州是中国的地理中心,虽然拥有全国最密的运输网络,但还没有达到国际网络的效应;同时,市场成熟度、规范性等都有待完善。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